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童牙齒出現白斑、變軟恐是蛀牙前兆 醫曝3招預防

2024/01/11 20:45

邱啟庭建議,每三個月做一次檢查、塗氟有助於強化牙齒表面,增加牙齒對抗食物及細菌的能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預防孩子蛀牙一直是父母關心的問題,對此,牙醫師邱啟庭在臉書「重「啟」燦笑人生-全口重建權威 邱啟庭醫師」發文表示,含糖食物、未能及時發現蛀牙是造成小孩牙齒健康威脅的原因。邱啟庭指出,每日刷牙與清潔、定期檢查與預防、生活習慣與飲食調整都是預防蛀牙好方法。

邱啟庭表示,含糖飲料是很常見的蛀牙元凶之一,不論是含有乳糖的母奶、配方奶或含糖飲食,長時間停留在牙齒表面上,都很容易因為而導致蛀牙。小孩的牙齒琺瑯質相對薄弱,更容易受到酸性物質的侵蝕。

而未能及時發現蛀牙也是讓牙齒健康惡化的原因。小朋友通常警覺性較低,需要仰賴父母注意;如果牙齒出現白色斑塊,牙刷無法刷乾淨,或是牙齒略為變軟,都可能是蛀牙的前兆。

醫師指出,含有乳糖的母奶、配方奶或含糖飲食,長時間停留在牙齒表面上,都很容易因為細菌滋生而導致蛀牙。(圖取自freepik)

以下為邱啟庭分享三招預防蛀牙

每日刷牙與清潔:養成每天刷牙的好習慣,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有助於強化牙齒表面,減少蛀牙的風險。當孩子的第二乳臼齒開始生長,家長也可以開始慢慢幫助他們使用牙線,讓孩子習慣用牙線來清潔牙縫。

定期檢查與預防:建議每三個月做一次檢查。塗氟有助於強化牙齒表面,增加牙齒對抗食物及細菌的能力。另外,小朋友的臼齒也可以選擇溝隙封填 ,能有效避免食物殘渣和細菌在牙齒溝隙中積聚。對於已經蛀牙的乳牙,則可以考慮使用乳牙牙套以防止進一步蛀牙。

生活習慣與飲食調整:盡量避免讓幼兒養成夜間喝奶睡覺的習慣,特別是使用奶瓶,因為這會增加牙齒接觸糖分的時間。另,保持均衡的飲食,提供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和乳製品,以及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水果和蔬菜,能確保孩子的牙齦與牙齒健康。

邱啟庭也提醒,乳牙如果因為深度蛀牙提早脫落,可能會影響恆齒的發育情況,造成牙齒硬度不足、歪斜錯位等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