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癲前症恐奪孕婦、胎兒性命! 醫:懷孕定時量血壓極重要

2024/01/09 19:19

王尚文醫師指出,孕婦定時量測血壓很重要,子癲前症可能危及母胎性命。(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名34歲婦女在懷孕第26週產檢時,被診斷有妊娠糖尿病,因下腹陣痛合併頭暈、噁心嘔吐,有高血壓與蛋白尿,出現子癲前症而急診就醫,醫師建議緊急剖腹產,生下1名2500餘克重的男嬰。產後繼續服藥控制血壓,糖尿病與高血壓在產後8週恢復正常。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王尚文示警,子癲前症是造成孕婦與胎兒死亡的常見原因之一,婦女懷孕期間,定期測量血壓至關重要,1天包括3餐與睡前,應要定時測量4次血壓。

王尚文表示,妊娠高血壓是指懷孕期間,孕婦的血壓升高,當妊娠高血壓嚴重到一定程度,可能發展為子癲前症,是1種嚴重懷孕併發症,子癲前症通常在懷孕20週後出現,其症狀包括高血壓、蛋白尿、水腫等。

他說,妊娠高血壓及子癲前症的症狀不容忽視,懷孕期間定時量血壓至關重要。一般而言,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mmHg,可能存在高血壓風險。此外,若孕婦出現蛋白尿、頭痛、視覺異常、腹痛或噁心等症狀,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有可能是子癲前症的前兆,需及時處理以降低危險。

王尚文建議,若孕婦被診斷有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應做5項策略:

1.定期監測血壓。

2.嚴密追蹤孕婦狀況:醫療人員應密切追蹤患有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的孕婦,及時應對任何不正常的症狀。

3.管理生活方式: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和適當的休息,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及併發症。

4.醫師建議的藥物治療:在醫師建議下,患有嚴重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的孕婦可能需要藥物治療,以控制血壓。

5.生產後持續監測:產後的婦女要繼續定期監測血壓,以確保及早發現,並治療任何高血壓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