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班護病比」無共識 衛福部:預計上路時程不變

2024/01/09 19:49

衛福部今天召開最後一次研商三班護病比入法共識會議,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明,會中護理團體及醫護工會維持之前提出的「三班護病比」版本。(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力拚取得三班護病比標準共識,盼農曆年前推行上路,今(9日)召開最後一次共識會議,不過護理與醫院團體間並未達成標準共識,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行政程序完備後會做出最後決策,預計上路時程不變。

護理荒已是長期現象,目前國內護理人員約有31萬人,但執業人數統計至去年10月11日僅有18萬8879人、約6成。現行醫療機構採全日平均護病比,護理界疾呼訂定三班護病比並入法,改善臨床護理人力負荷。

衛福部今天召開最後一次研商三班護病比入法共識會議,護理、醫院及醫護相關工會團體等代表均與會。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明,會中護理團體及醫護工會維持之前提出的「三班護病比」版本,也就是醫學中心白班1比6、小夜班1比9、大夜班1比11,區域醫院白班1比7、小夜班1比11、大夜班1比13,地區醫院白班1比10、小夜班1比13、大夜班1比15;第二階段則預計在2026年再行調整。

至於醫院團體,僅地區醫院提出白班1比13、小夜班1比15、大夜班1比17,但仍希望考量眼科和精神科等特殊科別及偏遠地區因素,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沒有提出標準,認為應增加討論次數跟時間。

台灣醫學中心協會監事、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代表出席會議,會後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醫院經營者支持護理友善措施,但法律剛性可能導致執行困難,例如小夜班恐需超編才能符合法規,而最快的方法就是關床,一旦床數不足,病人就會滯留在急診,等於只是把問題轉嫁,並沒有解決問題。

邱冠明強調,護理界和醫院經營者不是對立面,而是都在同個「委屈的系統」裡,都希望能改善,因此希望有共識的部分趕快做,而有爭議的地方,不能硬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