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負面聲音又敲門? 心理師授3招度過低潮期

2024/01/10 09:30

低潮期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問題,心理師建議,每日寫下情緒日記,理解情緒對走出低潮期有幫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隔一段時間內心總有個負面聲音,不斷打擊自己,面對低潮期該怎麼辦?心理師余佳容建議,把低潮期當休息期看待,透過寫日常情緒日記注意自身心理狀態,並理解自己的情緒,與情緒共處。

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貼文表示,低潮期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問題,有些人是週期性的感到低潮,也有人覺得自己已經低潮了好一陣子,在忙碌的生活中對自己的低潮感到無力,甚至會責備自己為何會如此低潮;因此她整理出三個步驟,陪民眾渡過低潮期。

●將低潮期當休息期:就像身體太疲憊時會生病,提醒我們該休息了,當我們的心理狀態疲憊時也會需要休息,這時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注意到自己的心理狀態,並讓自己的心休息,停止給自己太多壓力,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

●寫情緒日記:觀察並理解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即使不在低潮期時,也可以練習寫下自己的感覺,很多人形容自己情緒的詞彙很少,就是因為太壓抑自己的情緒,累積到一定程度當想要宣洩或表達時,反而找不到出口。

●理解自己的情緒:每個情緒背後一定有它的理由,例如:嫉妒是你想要擁有某項東西而產生,這使你積極的去得到它,憤怒可能是你遭遇不平等的對待而產生,這使你想去爭取你的權利,當我們理解情緒,將它轉變為行動去付出,就是我們成長的動能,跟情緒共處,一同成長。

最後她表示,其實低潮跟情緒都不是件壞事,而是我們心理與內在給我們提醒,當我們可以與之和平共處,我們才能好好掌控情緒,讓低潮不難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