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泡湯當心傳染性病? 醫:掌握3注意事項

2024/01/09 20:30

醫師表示,天冷易使人想泡溫泉暖身,但泡湯時,要注意溫度、環境衛生,因為溫度高會影響精子生存,而環境若不乾淨則會導致泌尿道受到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10日)冷氣團推動水氣南移,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到午後漸轉乾、氣溫遽降,北台灣愈晚愈冷。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表示,天冷易使人想泡溫泉暖身,但泡湯時,要注意溫度、環境衛生,因為溫度高會影響精子生存,而環境若不乾淨則會導致泌尿道受到感染。所以在泡湯時,應評估自身狀況、用正確的方式泡、注意衛生清潔,以防止細菌感染、保護精子。

提升血液循環有助陰莖功能健康

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發文指出,泡溫泉除了能刺激末梢神經、促進身體的代謝、提升血液循環及肌肉活動力外,因為勃起的原理是和血液有關,所以當血液循環越好,陰莖的功能就會更加健康。

泡溫泉前多留意溫度、環境衛生

莊豐賓表示,泡溫泉雖然好,但要注意,精子適合的溫度約34-35.5度,並透過陰囊的調節功能,讓溫度略低於體溫1-2度,而泡溫泉太久則會讓睪丸產生精子的功能降低;溫泉的溫度建議約在40度左右,以利精子生存。

莊豐賓接著說,除了注意溫度,環境的衛生也要留意。因為在不乾淨的環境,或是在水中進行性行為時,容易讓皮膚、泌尿道受到感染,女性朋友則容易出現陰道發炎的問題,所以建議在泡湯、游泳前後、性行為後30分鐘內有足夠的排尿量。

至於泡溫泉會得性病?莊豐賓強調,曾有不少「即使沒有性行為,卻因去游泳或泡湯而染上性病、菜花」的案例,經了解大多是去了蒸氣室,又或是沒有使用私人衛浴品等因素而造成;建議大家自備私人衛浴品,以降低感染風險。

泡溫泉3大建議

1.評估自身狀況:泡湯前請先評估自身的狀況,若有皮膚疾病、呼吸道傳染病、性病、心血管疾病、女性生理期、女性婦科炎等情形,應避免下水,保護自己也不會影響到他人。

2.用正確方法泡:如果想要泡湯搭配美食,建議在餐後兩小時為最佳時間,也別酒後或是吃太撐的強況下來泡;水溫約在40度左右,每10至20分鐘起身休息,且泡湯水面不宜超過心臟位置,若出現身體不適請立即停止。

3.注意衛生清潔:選擇環境乾淨、定期消毒店家,且入浴前後記得要做好清潔,並使用個人衛浴用品,勿在水中發生性行為,結束後也記得多飲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