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心臟病發險見閻王 退休男:不敢再抽菸了

2024/01/08 18:59

同樣都是老菸槍、心臟病發在鬼門關轉一圈的七十歲吳先生(左)與六十二歲王先生(右),回安南醫院,感謝副院長陳偉華(中)與團隊的努力救命付出。(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菸齡長達40多年的62歲王先生,過去是名老菸槍,2022年10月因呼吸喘,自己叫救護車被送到安南醫院,但到院時,他已不醒人事。後來被診斷出右冠狀動脈完全塞住、心肌梗塞,二尖瓣嚴重閉鎖不全,醫療團隊緊急手術,術後兩週出院,迄今已存活1年多。

王先生稱1年多前從鬼門關走出來,已嚇得不敢再抽菸了!安南醫院副院長陳偉華也說,該院從2013年營運迄今,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已完成1千例的「開心與主動脈手術」。昨天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也到場同賀安南醫院完成這醫療里程碑。

心臟外科醫師陳偉華表示,王先生就醫時,血壓不穩定,置入主動脈氣球泵浦,但因持續休克,由心臟外科團隊接手,使用葉克膜維生系統穩定病情;但1週後病情惡化,理學檢查發現心雜音變大,經由食道超音波發現心肌缺血、發生急性乳突肌斷裂,導致嚴重的二尖瓣閉鎖不全。

醫療團隊緊急安排二尖瓣置換手術併心房中隔缺損修補,在術中成功移除主動脈氣球泵浦與葉克膜,王先生順利在1週內移除氣管插管,術後兩週出院迄今。

安南醫院心臟外科團隊在過去10年累計千例開心主動脈手術經驗加持,陳偉華說,同時參考國際專家建議,使用葉克膜,穩定患者病情1週後才手術,讓患者追蹤至今都沒有復發情況,令團隊感到欣慰。

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指出,安南醫院更在這3年內陸續建設第2心導管室、1024切低劑量斷層掃描、複合手術室,到最新的第4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從檢查到導管及手術治療的硬體設備完整升級,給患者更完整與全面的治療選擇。安南心臟內外科團隊更邁進一步,開展經皮瓣膜置換手術及二尖瓣修補術,給年紀大、身體虛弱的心臟瓣膜疾病患者另1項治療選擇。

此外,分秒必爭的急性主動脈剝離患者,心臟外科團隊目前也是零轉出,用最大的資源及人力來搶救這類死亡率極高的患者,並在2022年創下30天內死亡率小於10%的手術成績。陳偉華並說,因為硬體的投資與醫療經驗的累積,過去這類手術死亡率高達20到30%的外科急重症,已不再可怕了!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十年來累計完成一千例開心與主動脈手術的新里程碑紀錄,南市副市長趙聊惠(左四)到場同賀。(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