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針」有意思! 農糧署教3種金針「這樣」保存佳

2024/01/10 07:30

農糧署表示,金針的嫩莖稱為碧玉筍,保存以保鮮盒或袋密封,冷藏可保存約2週;金針鮮蕾建議盡速料理食用;乾燥的金針若未開封放陰涼通風處,或分裝小包裝冷藏。(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金針花不只能欣賞,還可以食用,味道清爽且營養豐富。農糧署表示,常食用的金針分3種,其中金針的嫩莖稱為碧玉筍,保存以保鮮盒或袋密封,冷藏可保存約2週;金針鮮蕾建議盡速料理食用;乾燥的金針若未開封放陰涼通風處,或分裝小包裝冷藏。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台灣金針以花蓮、台東及南投為主要產地,除了常見的華南種(高山金針)、台東6號、台東7號等可食用品種,亦有橙紅、桃紅或紫紅等花色的觀賞用品種。其中金針的嫩莖稱為碧玉筍,清甜且纖維細緻,可取代蔥蒜調味;開花前1至3日採收的新鮮金針則稱為鮮蕾,色澤嫩綠、鮮脆爽口;而乾燥金針則是常於開花前1至2日採收,經日曬、熱風乾燥,發酵或水蒸等加工。

農糧署接著說,金針嫩莖、鮮蕾在料理前應先以清水浸泡1小時以上,可搭配麻油拌炒,充分煮熟後食用;而乾燥金針以安全金針先以浸泡20分鐘,若是無硫金針則簡單清洗。

農業部表示,金針抗氧化能力相當高,且鐵質含量為菠菜的10-20倍,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及類黃酮等含量均有不錯表現。至於已開花的金針可以食用,但是市場沒有這種產品,因為開花後再採收,花朵易受擠壓而變形軟爛,無法加工,重要營養成分也會流失,不具價值。另,使用前用觸摸及嗅聞的方式確認品質,若有酸味、黏感則應放棄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