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糖尿病傷口潰瘍引骨髓炎 高壓氧治療助改善

2024/01/08 15:45

一名70歲老翁長期罹患糖尿病,腳底出現潰瘍傷口引發骨髓炎,所幸接受高壓氧治療,不但骨髓炎改善,傷口也縮小癒合。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70歲羅姓老翁有糖尿病史卻控制不好,日前右腳底出現一個潰瘍傷口,沒想到傷口越來越嚴重還化膿,前往診所就醫,醫師擔心持續惡化恐導致截肢,趕緊轉診到醫院骨科,檢查發現潰瘍已造成骨髓炎,但因糖尿病造成周邊血液循環不良,雖接受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醫師安排接受高壓氧治療,不但骨髓炎改善,傷口的範圍也顯著縮小,順利癒合重回正常生活。

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表示,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進入高壓氧艙內呼吸百分之百的純氧,並藉由艙內的高壓讓大量氧氣溶解在血漿裡面送到身體缺氧的組織。

黃贊文指出,近代高壓氧一開始是美國海軍用來治療潛水人員身上常見的減壓病(也叫潛水夫病),後來陸續發現高壓氧可用來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慢性骨髓炎、腔室症候群、傷口癒合不良、突發性聽力損失、放射性膀胱炎和慢性疲勞等疾病。

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李祥安表示,糖尿病的患者產生的傷口癒合不良,除容易導致骨髓炎及截肢,統計資料並顯示,糖尿病的病人若是有足部的潰瘍傷口,1年內的死亡率是其他沒有傷口糖尿病患者的3倍。

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監測血糖,若出現傷口難癒合,可在醫生評估後接受高壓氧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李祥安指出,糖尿病合併足部潰瘍傷口的標準治療包括:足部減壓、增進血液灌流、治療感染、血糖控制、傷口照護等。高壓氧治療提供高濃度氧氣及促進血管的新生,相當適合治療因糖尿病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及傷口癒合不良。此外,氧氣濃度上升也有殺菌、抑菌與增強血液中白血球殺菌能力的效果,也適合用來治療感染傷口和骨髓炎。

李祥安建議,如有慢性傷口難治癒的病友,可至高壓氧治療中心尋求專業評估。但提醒雖高壓氧治療好處多多,但一樣有可能產生副作用及風險,最主要的風險為氣壓傷,常見於中耳及耳膜,這可由護理師的衛教經由平衡耳內壓力來避免;其次,若有氣胸的民眾,不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因此,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前,須告訴醫師相關病史,以進行專業評估,才能有好的治療效果並避免風險。

李祥安醫師建議,民眾若有傷口難癒合等症狀,事先接受高壓氧治療中心的專業評估,不僅有好的治療效果更可避免風險。(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