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指甲3種變化對應疾病! 醫:黑線不均勻恐惡性黑色素瘤

2024/01/07 17:52

醫師指出,從指甲的變化可以看出對應疾病,例如:指甲出現黑線,可能與黑色素瘤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旦身體某部位出現疾病、狀況,容易在各處出現跡象。而看「指甲外觀」就是其中一種判別方式。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若指甲出現杵狀指,可能有肺癌心肺功能不佳問題、湯匙甲可能有缺鐵性貧血、指甲有黑線則可能與黑色素瘤有關,如果是惡性的黑色素瘤,黑線會很不均勻,指甲也可能會容易滲血。

杵狀指:可能患有肺癌,或者心肺功差的人,因為特殊的血管內皮因子增加,而導致指頭後端會像棒槌一樣腫大。

湯匙甲:指甲中間有凹陷,可能有缺鐵性貧血。甲床要有血液供應才會長得比較好,而缺鐵性貧血的人,末梢血液供應較差,導致指甲有點下凹、沒光澤,反面會有點像湯匙。

指甲有黑線:與黑色素瘤有關。甲床也是皮膚的一部分,有時候我們的身體會長痣,是剛好長在甲床的部分,指甲再往前長的時候,痣就會跟著往前。若是惡性的黑色素瘤,黑線會很不均勻,指甲也可能會容易滲血,這就要注意了。

陳榮堅提醒,以上幾種指甲的變化對應疾病,僅提供為參考,但不是絕對,如果身體有出現任何異常,還是建議找專業醫師檢查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