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看診前吃止痛藥觸診沒感覺 闌尾炎半夜發作急手術

2024/01/07 17:10

患者吃完止痛藥後觸診沒感覺。陳榮堅強調,要就醫看「發炎性的疾病」前,不要吃止痛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的男性被醫院診斷出可能有闌尾炎情形,後轉求助他院門診檢查,醫師執行觸診時無論怎麼按壓,都不覺得痛也沒有不舒服。患者表示,在來醫院的路上,因為覺得不舒服,有吃止痛藥抑制疼痛感。由於是在門診,若執行抽血檢驗,報告不會馬上出來。後來,患者在半夜的時候病況急轉直下,白血球升高到2萬,確認是闌尾炎,只好施行緊急手術。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現在有很多病人會拿「照片」來給醫師診斷,甚至有些人會想直接線上問診,雖然現在有法令,某些情況可以線上看診,但是實際上許多疾病,還是必須現場診斷。

發炎性疾病別吃止痛藥

陳榮堅分享,像是過往曾有一位患者,覺得自己有痔瘡情形,拿照片來診斷,於是建議他做指診,結果診斷出來是直腸癌。而且在看診前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要注意:要就醫看「發炎性的疾病」前,不要吃止痛藥。

陳榮堅說明,這樣會很難診斷,像第一位案例中的患者,身材比較豐腴;脂肪層比較厚的人,當肚子有些狀況時,本來壓痛就比較不明顯;加上又服用了止痛藥,會使症狀相對難以察覺。結果,在半夜3點多的時候,陳榮堅接到急診的電話說患者現在在急診,且白血球高達兩萬多,檢查後確定是闌尾炎,而且需要做緊急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