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躁鬱竟和血糖有關?研究:四分之一糖友同時患憂鬱症

2024/01/07 16:42

歐瀚文表示,憂鬱症和血糖控制有著密切關聯,他建議,進行胰島素抗性的檢測和治療,對心理健康產生改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研究顯示,血糖控制不住和憂鬱症有關?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表示,憂鬱症和胰島素抗性有著意想不到的關聯,血糖控制不佳不僅可能引發糖尿病,還可能與憂鬱症和躁鬱症等心理健康問題相關。他建議,重視血糖健康,進行胰島素抗性的檢測和治療,將對心理健康產生積極影響,帶來改善。

歐瀚文在臉書「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指出,血糖問題,特別抗性,與憂鬱症密切相關。研究指出,近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憂鬱症,反之憂鬱症患者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41%,這提醒我們,身體和心理之間的聯繫是不可忽視的。

胰島素抗性治療 能減輕、預防憂鬱

歐瀚文說明,使用胰島素抗性治療方法,如服用二甲双胍(Metformin),被發現能有效減輕憂鬱症狀,有的研究甚至顯示症狀降低超過三分之一。研究表示,對胰島素抗性的治療可能不僅改善憂鬱症狀,還有助於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歐瀚文也分享,胰島素抗性與躁鬱症之間存在三倍風險關係,同時也增加了對鋰治療的抗藥性風險。研究顯示,接受胰島素抗性治療的躁鬱症患者中,有一半成功逆轉了胰島素抗性,帶來情緒、焦慮、躁鬱症狀和整體日常功能的顯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