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精液有血免驚 醫:大多數血精不影響生育

2024/01/09 21:30

高銘鴻提醒,一旦發現精液中有任何血液,沒有自行痊癒,且伴隨其他症狀,就要趕緊找專業醫師討論;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男性曾意外發現自己的精液變成紅色,嚇得以為發生什麼事。醫師說明,精液含血(稱血精)是指精液呈現棕紅色或是紅色,有時候會有一點血絲,但大多數情況下並不疼痛。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臉書「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表示,當男性生殖性統如睾丸、輸精管、攝護腺等引起的發炎、感染、阻塞或受傷,都可能引起血精,他指出,可透過抗生素治療、微創手術來清除這些物質。

過長的性行為、高血壓 可能引發血精

高銘鴻表示,血精並不是正常的情況,但還算是普遍,其多好發在30至40歲間,以及50歲以上的男性。而血精的發生除了男生生殖系統有關外,還可能和尿道感染、性病(像是淋病等);攝護腺手術或尿道手術後,在精液中出現血液,要多次射精後才能清除血液;過長的性行為或過多自慰;攝護腺肥大導致的排尿困難;嚴重而無法控制的高血壓,這都可能引發血精。

高銘鴻說明,除了血精症狀,還要考慮到其他的身體徵兆,如射精時是否疼痛、身體有無發燒等症狀,尿尿是否會痛等;也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生殖器,如PSA血液檢查以及直腸檢查,才能排除攝護腺癌和其他攝護腺問題。

抗生素、微創手術 治療血精

高銘鴻表示,血精須針對實際的檢查結果給予治療,像是感染引起的,就給予抗生素治療、針對囊腫或鈣化等堵塞,可透過微創手術來清除或切除這些物質。他分享,多數僅有血精的情況下,通常無需治療,會自行痊癒,可多觀察再決定是否就醫;大多數引起血精的原因對生育能力沒有影響,也不用過於擔心。

高銘鴻表示,除了血精症狀,還須考慮到其他的身體徵兆,如射精時是否疼痛、身體有無發燒等症狀,尿尿是否會痛等(圖取自高銘鴻臉書)

高銘鴻也提醒,許多人觀察到血精,很擔心自己罹癌;確實過去研究顯示攝護腺癌可能導致血精症狀,但這不是常見原因。一旦發現精液中有任何血液,沒有自行痊癒,且伴隨其他症狀,就要趕緊找專業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