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預立醫療 門諾醫院推諮商「4人同行3人免費」

2024/01/05 12:23

替自己未來的醫療旅程設定航線,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中左)、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中右)參加啟航活動,希望在病主法5週年時能有更多人願意加入簽署。(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許多人都想要人生的最後不插管、走得尊嚴,由於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需到醫院自費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公立醫院團體諮商最便宜每人也要1千元。花蓮門諾醫院表示,今年響應病主法5週年,即日起至年底「4人同行3人免費」,平均一人875元,希望鼓勵更多人預立醫療決定。

門諾醫院社服處主任李冬梅說,「預立醫療決定書」適用5大類病人,包括末期病人、永久植物人、不可逆轉昏迷、嚴重失智症及政府公告包括漸凍人等14種罕見疾病,截至去年底在該院完成簽署的117人,平均年齡59歲,以退休人士居多、其次是勞工,且已有患者使用到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

替自己未來的醫療旅程設定航線,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中左)、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中右)參加啟航活動,希望在病主法5週年時能有更多人願意加入簽署。(記者花孟璟攝)

她說,在會談時,民眾最希望能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也不造成家人照顧辛苦及無所適從,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是讓決定書生效的法律程序,由於諮商採用自費,且費用不便宜,也是影響民眾簽署意願的原因之一,期望透過補助提升大眾意願。

先前已完成簽署的吳小姐說,父母親因見到家族長輩過去的歷程,心有所感,在法規上路後與父母提議接受諮商,欣然接受並簽署決定書,「完成時大家都鬆一口氣」,希望在人生的最後能自己作主。

門諾醫院的預立醫療門診每月有4個診次,民眾須提早半個月預約,即日起推4人同行3人免費,持續到年底。(門諾醫院提供)

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1月6日實施,今年滿5週年,依法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需到醫院接受自費諮商,截至去年底全國有超過6.7萬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花蓮縣截至去年底共724人完成簽署,占全國1%。

花蓮縣內目前有10家醫療院所可提供預立醫療諮商,包括慈濟、門諾、門諾壽豐、台北榮總玉里分院及鳳林分院、衛福部花蓮及玉里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等8家醫院、以及康寧診所、珍幸福診所2家,最便宜是台北榮總玉里、鳳林2家分院,個人諮商費用是2000元,團體諮商價「2人以上同行」是每人1000元。

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需到醫院自費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今天早上舉辦「為我的醫療旅程設定航線」啟航活動,宣導「4人同行3人免費」的諮商補助,等於4人只收個人諮商每人3500費用,含行政上傳費,平均1人875元,希望增加民眾簽署意願。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說,今年響應病主法實施5週年,除了4人同行3人免費,中低收入也是免費,盼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如果病主法早點實施,就不用看到爸爸這麼痛苦」。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也說,自己父親曾表達意願希望尊嚴離開,但因家人不捨,至今仍臥床插管,他說,今年縣府已編列300萬元預算,在社區推安寧療護、預立醫囑,也感謝門諾醫院支持。

門諾醫院的預立醫療門診每月有4個診次,民眾須提早半個月預約,即日起推4人同行3人免費,持續到年底。(門諾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