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魚油顧腦護心還防失智 營養師解密DHA、EPA

2024/01/05 17:37

張益堯指出,DHA有助於腦細胞的生長和發育還能增加學習力與記憶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說到魚油,大家都會聯想到頭好壯壯、血液順暢,但魚油中的EPA與DHA不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為什麼還那麼重要呢?營養師張益堯表示,DHA有助於腦細胞的生長和發育,增加學習力與記憶力,有助憂鬱與失智症的治療;而EPA則可保護心血管的健康。兩者同時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能。

DHA 助腦細胞生長發育

EPA與DHA都屬於Omega-3。張益堯在臉書「張益堯營養師/西餐廚師/橄欖油品油師」指出,DHA是構成腦細胞表層的重要成分,有助於腦細胞的生長與發育。研究顯示,懷孕媽媽體內的DHA濃度,會影響胎兒腦部的大小、腦幹的健康,以及眼睛與心臟的結構。孕婦體內的DHA濃度過低,容易有早產的狀況。

另,DHA還能構成神經傳導物質,並刺激神經細胞增生以及增加細胞膜的流動,可以幫助腦部功能的靈活,增加學習力與記憶力,近年來在憂鬱症與失智症的治療,也都會強調補充DHA的重要性。

EPA 預防心血管疾病

張益堯表示,EPA可幫助血液凝結不易形成血栓,還能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進而保護心血管的健康。同時,EPA與DHA都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能。因此,近年來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飲食,都一定會提到補充魚油。

營養師建議可多補充深海魚,不但可以攝取到優質的蛋白質,還可以直接攝取到EPA與DHA。(圖取自freepik)

深海魚 富含Omega-3

張益堯指出,EPA與DHA並不是必需脂肪酸。人體可以利用次亞麻油酸轉換化EPA,而EPA又可以再轉換化成DHA。他提醒,若次亞麻油酸的攝取量不足,或代謝能力差,那EPA與DHA合成率也會變差。因此建議對於特定族群,如:孕婦、兒童、三酸甘油脂高、膽固醇高、用腦過度、壓力大、憂鬱與失智的預防。可以直接補充EPA與DHA會更有效率。

而富含Omega-3的天然食物有:深海魚、亞麻仁籽油以及印加果油。不同的是,深海魚是含有EPA與DHA,而亞麻仁籽油與印加果油富含的是次亞麻油酸。

張益堯說明,多吃魚不但可以攝取到優質的蛋白質,還可以直接攝取到EPA與DHA,每週至少要有五餐以上為佳。不吃魚的朋友則可以選擇亞麻仁籽油或印加果油當作涼拌或溫拌的食用油。

張益堯表示,不吃魚的朋友則可以選擇亞麻仁籽油或印加果油當作涼拌或溫拌的食用油。(圖取自張益堯臉書)

張益堯提醒,Omega-3的脂肪酸是相對不耐高溫的,所以亞麻仁籽油、印加果油千萬別拿去高溫爆炒喔,若超過發煙點,反而會產生更多的自由基與毒素。相同的,深海魚也別煎焦,盡量用水煮或清蒸的方式,更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