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讓管教淪為懲罰! 專家列「4R」特性教育孩子

2024/01/05 10:45

語言治療師表示,利用打罵跟威脅等方法教育孩子,看似立刻見效,卻會造成孩子心理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回想上司責罵難免覺得憤恨不平,同樣地,若用懲罰、責罵的方式教導孩子,孩子可能也會有相同感受吧!語言治療師建議,管教孩子前應先注意4特性,包括:相關、尊重、合理、事前告知。透過引導讓孩子在不會感到自卑感下,了解行為與後果因果關係,及導致的結果是可以接受,並讓孩子預先知道可能的後果,以建立孩子自我控制及負責的能力。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有些家長會有「正向教養提倡不打小孩、不罵小孩,那這樣要怎麼教」、「沒有管教,小孩騎到大人頭上的話,該怎麼辦」的疑問。不過利用打罵跟威脅等方法教育,看似立刻見效,卻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憎恨、報復、叛逆、退縮。

懲罰與管教的差別

●管教:多為自然而然發生,並與他人的行動無關;或是人為的,由他人的決定或行為引起者屬於管教。以對事不對人的態度教導,雖未必能立竿見影,但可以在「不貶低孩子」的情況下,讓孩子理解自己的行為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提醒下次遇到問題應該怎麼做。

●懲罰:跟事情無關,只是用來羞辱或控制孩子,而無法讓孩子學習正確行為,只接收到負面感受,例如羞愧、內疚。懲罰通常是由家長的情緒宣洩所致,且容易隨著同樣的狀況一再發生而加劇懲罰力道。

反覆進行「行為」及「後果」建立

至於如何要怎麼拿捏管教及懲罰的標準?語言治療師指出,管教也要符合4R特性,並透過一次次的行為、後果間的建立,讓孩子學習自我控制及負責。

●相關(Related):行為與後果有明確因果關係。

●尊重(Respectful):避免內疚與自卑感。

●合理(Resonable):所導致的結果是可以接受的。

●事前告知(Revealed in advanced):管教前,先說明規則、期望,以及可能發生的後果,讓孩子明確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會造成什麼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