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韓零食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食藥署揭8種常見來源

2024/01/04 21:23

食藥署提醒,金黃色葡萄球菌常發現於受污染的肉製品、家禽、蛋製品、魚貝類、乳製品、盒餐、生菜沙拉及麵包店產品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3)日南韓人氣零食「好麗友蛋黃派」(Orion Custard)驗出恐造成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且目前台灣量販店也有上架該零食!食藥署提醒,這類細菌常出現於受污染的肉製品、家禽、蛋製品、魚貝類、乳製品、盒餐、生菜沙拉及麵包店產品等。

據媒體報導,檢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好麗友蛋黃派」生產日期為2023年12月22日,保存期限至2024年6月21日,南韓當局也針對該批食品啟動緊急下架回收作業。至於台灣大型量販店、網購平台販賣的商品,產地多不在南韓,也與該批被下架回收的產品不同。

4條件吻合便會引發食物中毒

而誤食到含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食物,也需具備一定條件,才可能引發食物中毒。食藥署提供4條件,包括:食物被帶有產腸毒素的葡萄球菌污染、污染後食品放置在適合產毒的溫度下、有足夠潛伏期,以及食物成分和性質適於金黃色葡萄球菌生長繁殖和產毒。

對於細菌的合適的生長環境,食藥署表示,其適合的生長溫度為6.5-45℃,其中又以35至37℃生長溫度最佳;其適合生長的酸鹼值(pH)則為4.2-9.3,又以pH值7.0-7.5生長最好。

食藥署指出,食物中毒症狀包括:嘔吐、噁心、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且持續24小時到數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針對潛伏期及症狀,食藥署指出,該潛伏期為1至7小時,潛伏期長短取決於攝入的含量及個體差異,主要症狀為嘔吐、噁心、食慾不振、腹痛、腹瀉、下痢、虛脫、輕微發燒,且會持續24小時到數天,不過該死亡率幾乎為零,但對病老族群有威脅。症狀輕微者可在數日內自然痊癒,重症時需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外,並給予抗生素治療。

食藥署也提及,常見中毒原因食品,包括:受污染之肉製品、家禽、蛋製品、魚貝類、乳製品、盒餐、生菜沙拉及麵包店產品等,並提供日常料理時,預防5要點,包括:

1.注意個人衛生,若是身體有傷口、膿瘡、咽喉炎、濕疹者,一定不要直接或間接從事食品製造調理的工作。

2.調理食品時,建議配戴衛生帽子及口罩,不讓頭髮露出帽子外,將口罩罩住口鼻,並注重手部清潔及消毒,以免污染食品。

3.調理食品所用的器具應確實保持清潔。

4.注重食品衛生,避免食品受到再污染。

5. 將調理好的食品存放於寬及淺的容器中,並在短時間內吃完,如未能馬上食用後,短期間(2天內)儲存,可放置於5℃以下冷藏庫或保溫在60℃以上;但若超過2天以上的食物應冷凍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