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馬中原病逝》生前因跌倒住院 老人最常跌倒地點是這裡

2024/01/04 16:16

作家司馬中原。(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鬼故事大師」作家司馬中原今(4)日驚傳離世,享耆壽90歲。據司馬中原的兒子說明,他日前因跌倒住院,其後發生急性肺炎驟逝。而年長者跌倒狀況常見,過去國健署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曾在一年內跌倒過,比率高達16.5%。而在家中最常跌倒處是臥室,在戶外則是路邊。

據了解,司馬中原的兒子吳融昊說明,司馬中原近日散步跌倒,住院後突發急性肺炎,於4日上午去世。司馬中原本名吳延玫,為國寶級的恐怖小說作家,過去經常上電視與廣播節目說故事,以及經典台詞「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以及「恐怖哦,恐怖到了極點喔!」成為不少人的兒時回憶;如今已成絕響。

作家司馬中原。(資料照,記者董柏廷攝)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在102年進行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 ,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為8%。而國健署在106年調查發現,長者發生住家內跌倒的地方依序是臥室(35.6%)、客廳(30.8%),浴室(17%)僅排第三名。若是住處以外,最常發生的地方為路邊(含人行道,46.2%),接著是有高度或坡度地面(13%)。

國健署建議,年長者應打造安全居家環境,例如地毯加裝防滑墊、浴室地磚需做防滑處理。同時應規律運動,加強下肢肌力;有服藥者須遵照醫囑服藥,若出現頭暈、肌力減弱或步態不穩等狀況,需盡快與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