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人皮膚乾癢脫屑 中醫也有解!紫斑症照護提醒

2024/01/04 11:41

醫師提醒,弱老人有紫斑症,皮膚會比較薄,應避免曬太陽、用熱水洗澡;以及要多擦保濕乳液。(圖擷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冬季,皮膚容易脫屑或感到很乾,甚至奇癢難耐。中醫師遇上一位7旬翁,下肢的皮膚經常紅疹乾癢脫屑,且時間長達2年以上。皮膚科診斷為「漸進性紫斑症」。中醫師透透過中藥調理與針灸等方式治療,紅疹淡化,脫屑也減緩。同時提醒:老人紫斑症多屬皮膚變薄,需減少曬太陽、多擦保濕乳液,以及避免過熱的熱水洗澡

中醫師蔡承儒在粉專《蔡承儒中醫師。解痛研究室》分享個案:郝伯伯,75歲男性,門診主訴下肢皮膚紅疹、乾癢、脱屑2年多。當時臺北榮總皮膚科診斷為「漸進性紫斑症」。使用外用藥膏、內服類固醇等藥物,症狀仍持續,在冬天更加嚴重,於是來蔡醫師的門診尋求中醫治療。

蔡承儒解析,「紫斑症」多在小孩身上出現,如果出現在老人家身上,要先擔心是免疫失調的問。「看了一下醫院的抽血數據,血小板是正常的,加上沒有一些系統性的慢性疾病,病灶只有發生在下肢才比較安心。」

蔡承儒表示,從患者的脈象、舌診發現,他屬於氣陰兩虛、肝膽濕熱的體質,另外因為痔瘡的關係,使得的排便一直需要使用軟便劑。因此治療計畫上就先以「益氣養陰」為主、「清肝除濕」為次,加上久病的「氣滯血瘀」為佐的處置,配合針灸通利四關。配合治療3個月後,患者的下週紅疹明顯淡化,皮膚乾癢明顯改善,脫屑也少了很多,也讓他成功畢業。

最後蔡承儒提出衛教:老年人的紫斑症多屬於皮膚變薄的表現,需要減少曬太陽,避免用熱水洗澡,以及多擦保濕乳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