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成「肌少症」目標! 醫列2原因

2024/01/04 18:55

醫師提到,某些口服降血糖藥物和胰島素可能在營養不足的情況下,引起低血糖,進而出現暈眩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外,也要注意肌肉流失問題。初日診所新陳代謝專科與減重專科醫師周建安表示,糖友若是過度控制飲食,限制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讓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營養素,加速肌肉流失,再加上某些藥物在營養不足下,出現低血糖問題,導致暈眩、跌倒。

5徵兆恐患肌少症

關於肌少症,周建安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與診所專欄發文說明,其為不斷退化的過程,使得體力、活力因肌肉退化而緩慢變差。其中常見徵兆包括:手部握力減弱,出現拿東西或擰毛巾等動作困難;行動速度變緩慢吃力,而在過馬路時須小跑才能趕上;因肌肉退化,影響平衡能力,而經常跌倒;無法舉起重物;以及爬樓梯變吃力。

為何糖尿病病患容易罹患肌少症?周建安解釋,因飲食控制,容易出現營養不足問題;以及某些藥物導致暈眩、無力,甚至跌倒問題。

●飲食控制:糖尿病患者常需要控制飲食,限制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不過若是過度飲食控制可能導致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素,特別是蛋白質和其他重要養分,導致營養不足,進而影響肌肉的健康和功能。

●藥物影響:某些口服降血糖藥物和胰島素可能在營養不足的情況下,引起低血糖,進而出現暈眩、無力,甚至跌倒。

每日攝取體重的1-1.5倍蛋白質

若想同時控制血糖及降低肌肉流失風險,其中,周建安提醒,高齡患者每日攝取每公斤體重1-1.5克的蛋白質,並平均每餐攝取約20克蛋白質,以刺激肌肉,避免肌肉流失。

●適量攝取蛋白質:建議高齡患者每日攝取每公斤體重1-1.5克的蛋白質,並平均每餐攝取約 20克蛋白質,以刺激肌肉,避免肌肉流失。此外,一顆雞蛋只含約6克蛋白質,若僅靠雞蛋補充可能需要吃3顆才夠,因此可考慮選購一包雞胸肉(約含 19.5 克蛋白質),該蛋白質含量也足夠於多數成年人。

●運動:

1.使用500毫升礦泉水當作訓練工具:對於年長者來說,訓練肌肉時,可選擇更大的瓶子增加強度,讓效果更好。

2.彈力繩:可用於各種肌肉訓練。

3.走樓梯:一次走2階,增加下肢肌肉的負荷。

4.從椅子上站起來坐下:其為一種簡易的深蹲動作,以鍛鍊大腿和臀部肌肉。

周建安補充,除了攝取蛋白質和適當的運動外,應保持充足的營養攝取和良好的血糖控制,以預防肌少症和慢性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