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控制好就沒事? 男控制逾20年仍受5疾病纏身

2024/01/03 21:51

65歲男性患有本態性高血壓逾20年,期間規律服藥,努力控制血壓,仍卻罹患血管堵塞疾病;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65歲男性患有本態性高血壓逾20年,期間規律服藥,並努力控制血壓,但因高血壓已長期破壞血管老化與血液循環,因此出現腎衰竭、心血管疾病、中風、視網膜病變、周邊動脈堵塞。

本態性高血壓意味全身血管健康走下坡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分享,65歲男性在40歲時被診斷出本態性高血壓,已規律服藥、控制血壓超過20年,但腎功能還是持續惡化。就醫時腎絲球過濾率剩下28分,以至慢性腎衰竭第四期,且出現大量蛋白尿。

洪永祥指出,這位患者表示,近2年出現5個疾病,包括:因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進行心導管手術;電腦斷層檢測出陳舊性血管性小中風;醫師診斷未來血管性失智風險高;視網膜出血及黃斑部病變;至最近又因走路右腳發麻問題,就診卻發現間歇性跛足,患有周邊動脈阻塞疾病(PAOD)。

針對患者的5個疾病,洪永祥直言,在他看來是1個,都是血管堵塞的疾病。因血管是運送氧氣養分與清除代謝廢物的生命運輸線,因此當診斷出本態性高血壓時,代表全身血管的健康已嚴重走下坡,若當時早期未能逆轉,便使血管老化與血液循環長期破壞,進而出現併發症。

高血壓影響血管彈性及血液濃稠度

高血壓患者容易面臨洗腎問題,洪永祥提醒,高血壓是台灣第2名造成慢性腎衰竭殺手,據研究顯示,高達2成患者未來會患有尿毒症而洗腎,且隨著年紀老化,本態性高血壓盛行率大增。

洪永祥補充,台灣高血壓標準已調降至130/80mmHg,建議積極嚴格控制達標收縮壓要降到120mmHg以下,以有效降低30%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下降33%,急性心衰竭的風險下降73%,因心血管問題導致死亡的風險則下降28%。

血壓影響血管彈性外,也影響血液的濃稠度。洪永祥提醒,當血壓高到130/80 mmHg時,代表血管老化彈性變差了,也因代謝老化,而出現三酸甘油脂與低密度膽固過高。因此當血管老化跟血管中血脂肪過高2條件形成時,極容易出現動脈粥狀硬化,將血管堵塞,引發腎衰竭、心血管疾病、中風、視網膜病變、周邊動脈堵塞5大血管堵塞疾病。

醫師提醒,透過游泳、飛輪等運動,增加代謝心肺功能與血液循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3招逆轉血管老化

洪永祥直言,控制血壓當然可以降低粥狀動脈硬化堵塞的機率,但對於本態性高血壓而言,控制血壓達標僅為最基本治療,若想預防5大堵塞疾病,需做到抗代謝老化、抗血管壁發炎與控制血脂肪達標,以搶救全身血管。甚至在早期高血壓,有機會逆轉,將血管恢復彈性、代謝恢復年輕,不用繼續吃血壓藥。

●得舒飲食:利用食物來逆轉高血壓,在本態型高血壓早期非常有機會逆轉高血壓。該飲食法強調多攝取魚、家禽、全穀物、富含纖維的蔬菜和水果、低脂或脫脂乳製品、豆類、堅果、植物油和種子的攝取,並避免吃含糖飲料、糖果和飽和脂肪,如肥肉、全脂乳製品。

●每週5次,每次3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透過快走、飛輪、游泳、開合跳等運動,增加代謝心肺功能與血液循環,讓心跳至130跳,並微微出汗。此外,運動強度十分重要,因此飯後悠閒散步2小時是不夠的。

●魚油:日本研究團隊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在服用史他汀類藥物外,每天服用1.8克EPA,可明顯降低心臟性猝死、心肌梗塞、心絞痛風險;美國心臟協會則認為魚油可做為冠心病的二級預防食品,對心臟衰竭患者也有改善病狀與預後效果。而魚油為內含的EPA和DHA,能保護心血管、降低發炎、活絡大腦、清晰思緒、降血脂、改善脂肪肝、調節三高等功效,被視為保護血管的重要營養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