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宿醉好痛苦?喝咖啡不夠 中醫茶飲幫忙

2024/02/09 19:30

飲酒後帶來的宿醉最令人痛苦。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不論是年夜飯或日常聚餐,總免不了喝點小酒。然喝酒當下很愉快,隔天的宿醉相當痛苦;且酒精對腸胃的影響,不容忽視。中醫師提醒有多項日常飲食與中藥,能夠幫助緩解宿醉以及保護腸胃。

喝濃茶解宿醉?中醫師建議這樣更有效

中醫師王大元在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說明,飲酒前不可空腹飲酒、減少混酒,將能夠避免酒精吸收過快;並建議喝酒前來點牛奶,蛋白防護膜可降低空腹喝酒對胃壁的傷害,同時減少酒精被快速吸收;貪杯後,多喝點稀釋的運動飲料,以免電解質失衡。

針對過去的傳言,王大元表示,有些人認為酒後喝濃茶和咖啡,可以來緩解宿醉和提神,其實會刺激腸胃黏膜和造成腎臟負擔,建議別輕易嘗試。在穴位按摩方面,王大元推薦可按壓百會穴可緩解醉酒後的頭頸脹痛;合谷穴可以舒緩酒後噁心感和胃痛不適;內關穴能夠寧心安神,更是止嘔要穴。「以上三穴均可按摩3到5分鐘,達到痠麻脹感即可。」

解酒藥材多 這些茶湯喝看看

另外王大元認為,中醫認為酒屬於濕熱之物,因此防醉和解酒的藥材性味多屬寒涼解毒、健脾顧胃或淡滲利濕,白話來說就是降低肝臟負擔、減少酒精吸收、加速代謝和保護腸胃功能。例如葛花、綠豆、白茅根、葛根、山楂、黃連等就有上述的功用,常使用的湯藥和茶飲有:

●葛花解酲湯

有健脾利濕、解酒醒神的功效,用於飲酒過多導致的宿醉頭痛、頭昏目眩、噁心嘔吐和胸膈痞悶等,服用葛花解酲湯能減緩宿醉產生的不適症狀。需注意的是一旦酒精進入人體被吸收,即需經由肝臟解毒代謝,強化肝臟代謝功能,不外乎充足的休息和多飲水,才能有效分解酒精喔!

●葛根芩連湯

空腹喝酒容易醉,葛根富含澱粉,使胃壁多一層保護膜,所以飲酒前先吃一點葛根芩連湯可以讓酒精的吸收變慢,更減少酒精對胃部的刺激,降低胃痛灼熱等不適。黃連用於胃火引起的嘔吐,亦可清肝解毒,幫助肝臟修復酒精導致的細胞受損。

●雙花醒酒茶

用葛花 3 錢、金銀花2錢、山楂 3 錢、炙甘草3錢、茶葉少許(皆布包),加入1000cc水煮滾2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葛花能解酒毒,治嘔逆;金銀花清心熱、解胃毒。山楂解醉護肝、消食止嘔。茶葉少許提神醒腦,切勿使用濃茶解酒,以免造成腸胃刺激和心臟負擔。

王大元提醒,注意藥物只能改善不適症狀,如果已經喝了不少,吃藥和喝解酒液是無法瞬間降低血液的酒精濃度,所以仍然是無法逃過酒測。「還是老話一句,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喔。」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