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潢工疑吸有機溶劑亡 環毒中心教「這樣做」遠離風險

2024/01/03 16:59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表示,要降低甲苯危害風險,建議在通風良好處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內湖區一處新建大樓密閉空間,昨(2日)晚間發生工安意外,2名工人被發現仰躺在工地臥榻置物櫃身亡,警方初步懷疑吸入大量有機溶劑中毒死亡,詳細事發原因仍待釐清。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表示,要降低甲苯危害風險,建議在通風良好處使用;不用時應關緊封口,避免揮發到空氣中;家中有甲苯等化學品,應存放在原本有標籤的容器中。

環毒中心解釋,甲苯是透明、無色且有特殊氣味的液體。它是一種很好的溶劑(可以溶解其他物質)。甲苯會以天然的方式存在於原油和吐魯膠樹。在從原油製造汽油或其他燃料,以及從煤製成焦炭的過程中,會產生甲苯。

使用塗料、黏著劑增加暴露風險

環毒中心表示,甲苯用於製造塗料、油漆稀釋劑、指甲油、噴漆、黏著劑、橡膠,以及一些印刷和皮革鞣製造。甲苯還用於製造其他化學品,尼龍和塑膠。它還與苯和二甲苯一起添加到汽油中以提高辛烷值。

反覆吸入甲苯 恐永久損害大腦

什麼情況下會暴露於甲苯?環毒中心強調,在工作場所吸入被污染的空氣,或吸入汽車排放的廢氣;工作上使用汽油、油漆、噴漆或染料的人,以及吸菸或故意吸入含有甲苯的產品以達到愉悅或興奮效果的人,對甲苯的暴露程度更高;及住在含有甲苯產品的有害廢棄物處理場附近。

環毒中心表示,甲苯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低到中濃度的甲苯會導致疲憊、虛弱、喝醉酒狀態、記憶力降低、嘔吐、食慾不振。當停止暴露甲苯後,這些症狀通常會消失;在工作場所長期每日吸入甲苯可能會導致一些聽力和辨色力降低。從膠水或油漆稀釋劑反覆的吸入甲苯可能會永久損害大腦。

勞工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規定

環毒中心補充,台灣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規定,甲苯在工作場所中8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PEL-TWA)為100ppm,376mg/m³。

究竟要如何減少暴露於甲苯風險?環毒中心提醒,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含有甲苯的產品(例如油漆、膠水、油墨和去污劑),並閱讀產品使用說明;至於家中,若有使用家用化學品,務必將它放在原本有標籤的容器中。不要把家用化學品放在會吸引孩童食用或飲用的容器,例如舊汽水瓶;另,如果住在被甲苯污染的廢物場所附近,請防止孩童吃進或玩弄塵土,並向孩童說明吸入化學物質的危險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