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劇驚覺不對勁 建築工人胸悶確診慢性阻塞性肺病

2024/01/03 13:07

胸腔科醫師邱華彥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成因為吸菸導致,空氣汙染或是職業暴露也是可能原因;目前治療採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藥物直達肺部,可以用更低的劑量達到更好的藥效。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68歲的建築工人A先生,身體硬朗,時常在建案裡爬上爬下搬東西,近年來竹科建築需求高,賺得多但是壓力也大,每天2、3包菸起跳,某天A先生開始覺得爬樓梯有些氣促胸悶,搬材料時也少了幾分力,他先到附近的藥房抓藥調理,不以為意,直到某天看八點檔連續劇,劇中人物因為喘和咳血就醫,一檢查竟是肺癌末期,預估壽命不到一年。A先生越想越不對勁,於是來到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的門診求治。

經過基本的身體檢查後,A先生接受肺功能檢查,發現有阻塞性肺病的問題,醫生說明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目前的狀況不需要吃藥,只要吸入長效型的氣管擴張劑保養即可,經過一周的調整,A先生開心的回復以往的活力。同時為了讓自己的健康更上層樓,A先生加入了戒菸的行列,並獲得政府補助的肺癌篩檢計畫-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決心要健康生活遠離菸品。

胸腔科主任邱華彥醫師表示,A先生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見的成因為吸菸導致,空氣汙染或是職業暴露如礦工、磨石子工人、粉塵暴露等,也是不吸菸患者的常見原因。診斷標準是利用肺功能檢查去測量第一秒呼氣流量與肺活量的比值,若小於0.7則被判定為阻塞性通氣功能異常。

在過去常使用口服氣管擴張劑做治療,因而導致手抖心悸等副作用且對心臟有負面影響。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採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相較於傳統的口服氣管擴張劑,吸入型的藥物直達肺部,可以用更低的劑量達到更好的藥效。雖然偶爾有口乾等副作用,但發生機率比口服藥物低上不少,也有乾粉劑型與噴霧劑型可供選擇,可依照患者的生活習慣做調整。

邱華彥指出,除了藥物治療,因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相較於一般人有較高的機率得到肺癌,所以定期的X光檢查,或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也是必要的。目前國健署亦有針對吸菸史達30包1年以上且願意戒菸的50至74歲民眾或是戒菸未達15年的重度吸菸者,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期望能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