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齡非植牙關鍵 4類人「口腔條件」差需審慎評估

2024/01/03 21:05

許育豪表示,年紀並不是能否植牙的直接因素,​重要的是口腔的條件,長者在植牙時可能會更需要注意是否曾做過化療或患有牙周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紀大了還可以植牙嗎?嶺先牙醫診所醫師許育豪在臉書「嶺先牙醫診所」發文表示,年紀並不是能否植牙的直接因素,​重要的是口腔的條件,現代植牙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可以針對不同的個體量身定製治療方案。不過,跟年輕人相比,長者在植牙時可能會更需要注意是否曾做過化療或患有牙周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植牙前 停看聽

● 牙周病:若牙周病未完成治療就植牙,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炎(植牙的牙周病),治療起來比自然牙牙周病變數更多。許育豪建議,先處理好牙周問題,再來進行人工植牙的治療,降低風險。

● 系統性疾病患者:部分凝血狀況不佳、患有心血管疾病、免疫不全、糖尿病患者、肝腎功能不全者等,需要先會診內科醫師,掌握身體狀況,再由專業牙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植牙。

● 曾經做過化、放療:如果患者曾做過頭、頸部癌症的化療,在諮詢植牙前一定要事先告知醫師,因為放射線治療容易使血管退化、血液循環較差,如果遇到外傷或細菌感染,可能造成骨壞死的情形發生,通常會建議在做過化療、放療後的一到兩年後再進行植牙手術,這時的骨生理代謝正常,植牙失敗機率也比較低。

● 骨質疏鬆患者:罹患骨質疏鬆的患者是否會影響到植牙的成功率,文獻回顧上有不同的觀點。主要在於治療骨質疏鬆時所服用或注射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或是其他種類的抑制骨頭吸收藥物,可能影響傷口癒合能力,評估階段也需要先告知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