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飽受鼻過敏困擾 中藥、針灸治療助改善

2024/01/04 10:41

男子自小受過敏性鼻炎所擾,早晨起床起便噴嚏不斷,鼻水像水龍頭流個不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6歲男子,自小受過敏性鼻炎所擾,起床起便噴嚏不斷,鼻水像水龍頭流個不停,晚上睡眠時常鼻塞,只能用嘴巴呼吸,而打呼也被枕邊人抱怨,由於長期過敏造成睡眠品質不良,白天工作注意力也難以集中。為解決困擾,向中醫求診,經醫師給予中藥及針灸治療,兩週後症狀減輕許多,患者十分開心,終於不用每天早上擤鼻涕,且睡眠品質及精神也跟著改善。

中醫師周彤恩在臉書「中醫師 周彤恩」發文表示,台灣地處濕熱環境,據統計每3個人就有1人有過敏,常見於學齡孩童到青壯年,盛行率逐年升高,有過敏體質的父母,小孩過敏機率大大提升。她建議可以中藥或針灸搭配藥物灸,包含夏季三伏貼及冬季三九貼,利用辛溫散寒、溫陽通絡的藥物,在穴位做藥物敷貼,來祛除體內寒濕,改善過敏體質。

周彤恩表示,過敏性鼻炎屬中醫「鼻鼽」、「鼽嚏」病因簡單說可分為二:正氣虧虛不足,臟腑功能失調,主要以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圖取自中醫師 周彤恩臉書)

鼻過敏常見肺脾兩虛

周彤恩指出,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由免疫球蛋白E(IgE)媒介引起發炎反應。常見症狀為流鼻涕、鼻塞、鼻子癢、打噴嚏。甚至伴隨眼睛、咽喉、耳朵等處症狀。她表示,過敏性鼻炎屬中醫「鼻鼽」、「鼽嚏」,《黃帝內經素問》中說:「鼽者,鼻出清涕也。」《諸病源候論.鼻病諸候》:「肺氣通於鼻,其臟有冷,冷隨氣入乘於鼻,故使津液不能自收。」此病與臟腑肺及寒邪有關。

周彤恩解釋,中醫鼻鼽病因可分為二:正氣虧虛不足,臟腑功能失調,主要以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因感受風寒邪氣以及異氣之邪侵襲鼻竅而致病。最初多以肺、脾氣虛為主,臨床上常見肺脾兩虛,病重則影響臟腑腎。病久不癒,必累及肺、脾、腎三臟俱虛。

周彤恩分享可用內服藥物、針灸、藥物灸來治療過敏性鼻炎。(圖取自中醫師 周彤恩臉書)

藥物灸 祛除體內寒濕

至於中醫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周彤恩分享有下列3方法:

中藥:︁內服藥粉、水藥,利用藥物的偏性來調整身體的平衡,根據不同證型及患者體質處方用藥治療,讓肺脾腎運作恢復正常,進而加強身體抵抗力,達到治療與預防反覆發作的效果。

針灸:︁迎香穴、太陽穴、鼻通穴、印堂穴等。

藥物灸:︁包含夏季三伏貼及冬季三九貼,利用辛溫散寒、溫陽通絡的藥物,在穴位做藥物敷貼,來祛除體內寒濕,改善過敏體質。三九為冬至後的三個九天,古人觀察這區間為一年中天氣最寒冷,也是人體陰氣最盛的,在陽氣最旺的三伏及陰氣極盛三九作藥物灸改善虛寒體質效果最佳。

另外,周彤恩提醒,飲食調整盡量不食生冷、減少熬夜,有助於改善過敏性鼻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