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誌家猝逝》「不是有運動就不會!」醫:心肌梗塞大多無症狀

2024/01/02 18:36

前職棒球員張誌家驚傳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僅43歲,令人驚訝不已。(資料照,記者詹朝陽攝)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職棒球星張誌家今(2)日傳出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3歲。因為張誌家自小便是優異的運動員,退出棒壇後仍投入體育活動,誰知發生憾事。過去我們印象中發生心肌梗塞者,多有慢性病或是肥胖。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首先強調,「別以為自己是瘦子或有運動,就不會心肌梗塞!」

張誌家因簽賭案退出台灣體壇,近期成為高爾夫教練,並赴中國工作。然在前幾個月,他曾在FB分享自己偶而感到頭痛,並且血壓一度升高;當時家人認為他很健壯,只提醒他調整飲食,不要吃太鹹。誰知道今日猝然離世。

運動健將也會心肌梗塞 發生前通常無預兆

過去我們多認為,不愛運動的胖子才會有心肌梗塞。劉中平舉兩個案例:曾有一位力氣很大的送瓦斯工人,突發心肌梗塞;另有名約40歲的男性,前一天才跑過全馬,隔天跑步時卻跑到一半路倒猝逝。劉中平說明,40到50歲為心肌梗塞的高風險族群,通常難以從生活習慣甚至外觀識別。「有一半的人發作前毫無症狀,也沒有不舒服。」

大家熟悉的心肌梗塞,通常由血栓引起。冠狀動脈若有油脂或膽固醇堆積,容易刺激血管壁,引發破裂,與血小板凝結為血塊,黏在血管壁上面,造成突發血栓。但初期通常不會有不適。需特別注意的是,血管阻塞5成後,心肌梗塞發生率將大幅上升,若感覺胸悶、胸痛以及突發性血栓,代表已阻塞7成以上。

台北馬拉松傳多人OHCA 醫師建議運動人定期健檢

同時不少案例為運動員在練習時或正式比賽時倒地,例如日前台北馬拉松傳出有多名跑者倒下。劉中平分享研究顯示:

1.激烈運動下血液流速改變,血管擠壓血管壁,病灶易破裂,發生血栓。

2.交感神經興奮,刺激血小板活化,血小板容易凝結,造成血栓。

3.大量流汗脫水,容易引發血栓。

針對熱愛運動的青壯年人士,劉中平提醒,務必要戒菸與戒酒、也要避免喝咖啡,增加心臟的興奮機率。同時注意運動前後水分補充。最後劉中平建議40歲以上的運動人定期做健康檢查,才可以越運動越長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