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不見效? 中醫:辨明3體質瘦身更有感!

2024/01/02 20:13

中醫師指出,減重體質上可分為,經常緊張焦慮的「肝鬱氣滯型」;經常面紅口乾舌燥的「胃火旺型」;以及消化不良、手腳冰冷的「痰濕虛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花時間在減重,但卻效果不如預期嗎?對此,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分享常見體重問題,大略可分為以下3種常見體質:經常緊張焦慮的「肝鬱氣滯型」;經常面紅口乾舌燥的「胃火旺型」;以及消化不良、手腳冰冷的「痰濕虛型」,交疊症狀及體質也屬常見,應根據自身症狀,來做辨證論治、對症下藥,才能從根本見效。

肝鬱氣滯型

●常見症狀:這類型多伴有生活壓力力度較強較、易緊張焦慮,也多數有睡眠時間不足、過於在意自己的減重成效等等。某些有情志抑鬱或急躁易怒、脅肋脹痛、口苦頭痛、目黃厭油等。其中睡眠的質量不佳、壓力的累積,都會影響體內瘦體素水平跟效力,間接導致體重起伏。

●改善方法:可先由充足睡眠著手,及找到幫助自身放鬆之方,更為重要,平常也可養成規律運動來抒發壓力,可增加體內血清素及多巴胺濃度,平穩情緒。也建議可以飲用「陳皮玫瑰疏肝茶」,幫助舒緩工作壓力,也可以減少藉「過多進食」來宣洩壓力的飲食。

胃火旺型

●常見症狀:這類患者多伴有食慾旺盛、時常有飢餓感或習慣較過量的進食。某些伴有大便較乾或顆粒狀,大便頻率多日1行等,發熱汗多味重、飲食嗜油炸肥膩、味道重等,小便熱或微紅、或面紅口乾舌燥不等。

●改善方法:暴飲暴食容易有飢餓感這類症候,相近於中醫認為「胃熱、消穀、善飢」,中醫觀念提到體內胃火越多,出現胃排空的效率較快,而加重飢餓感。因此建議從漸進性的飲食控制下手,如控制一日之一餐清淡無油炸,及餐前喝杯水。此外,以日常補充足夠的水分,取代含糖飲。

痰濕虛型

●常見症狀:這類患者類型較多元,多有長期消化不良、局部輕微水腫、大便不順黏滯、全身體重乏力、食慾不佳,或頭重如裹、喉嚨有痰異物感、陰部分泌物多、皮膚濕癢等症狀。一部分患者甚至有四肢冰冷、較常人怕冷,疲倦嗜睡等,出現心臟供給末梢循環能力不佳。

有些是先天體質表現,有些則是長期勞累,缺乏適當休息及運動。腸胃道運行狀況較差,營養或水分無法送到身體所需的地方,相近於中醫所述氣虛夾濕,濕聚為水,漸形成水腫型肥胖。

●改善方法:建議增加運動量,例如,飯後的慢走有助於消化。有氧運動不僅代謝體內水分,更可增加心肺功能,改善身體循環。此外,運動後增肌也可提升身體代謝。飲食部分,若服用所謂寒涼、冰冷食物會加重腹部悶脹不適、全身體重乏力、畏冷加劇,則建議先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