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逢龍年 李茂盛:多新生兒的「龍年效應」恐不靈

2024/01/01 18:21

少子化下今年逢龍年,李茂盛估生育「龍年效應」恐失靈。(圖:茂盛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少子化已連續多年「生不如死」,今年終於又輪到12年一次的龍年到來,不少人期待孕育龍子龍女,生殖醫學專家、婦產科醫師李茂盛指出,想生龍子龍女的夫妻,今年5月底均有機會;他另指出,因國內新生兒數逐年下降,去年應能保住13萬關卡,今年雖逢龍年,但受育兒成本高等因素影響,龍年效應已失靈,他預估至少有14萬人,但要像往年有爆發式生育潮應是不太可能了。

李茂盛指出,台灣人喜愛生育龍子龍女,去年以來還是有求孕夫妻前來預約要生龍寶寶,想抱龍子龍女的民眾5月底前都有機會,但他另預測今年龍年生育盛況恐不再。

李茂盛說,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國新生兒數逐年下滑,2019年有17萬5千餘人,2020年降到16萬五千多人,2021年又降到15萬3820人,2022年更驟減到13萬8986人,去年至11月底為止,全國新生兒出生人數為12萬3992人,12月份數字還有待合計,預估應可保住13萬關卡,但台灣出生人數恐再創新低,台灣連續多年都呈現「生不如死」的現象,少子化非常嚴重。

李茂盛說,2000年時的千禧年逢龍年,當年台灣的新生兒突破30萬大關,今年雖逢龍年,但他預估龍年新生兒數雖可能至少應有保底14萬人,但要有爆發式的數字已不太可能。

李茂盛指出,主因是育兒成本高,加上房價太高等因素,均讓步人家庭的夫妻對生育子女趨保守,等到想生的時候又因年紀大導致難孕,建議政府要提高國人薪資所得、落實孩童國家養政策,更想辦法讓房價正常化同時廣設社會住宅等,讓年輕夫婦敢生、敢養,根本解決台灣少子化的窘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