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房租傷健康 美研究:佔收入50%死亡率增12%

2024/01/01 17:44

居住成本上升已成為全球性的議題,對貧困族群更不容忽視。(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房租的問題不僅在台灣發生,世界各國都有類似問題,尤其是歐美,高額房租更讓不少中產階級苦不堪言。有研究指出,高房租會影響死亡率,每月支付於居住的成本愈高,死亡率愈高!

外媒《CNBC》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與美國的人口普查局經濟研究中心(U.S. Census Bureau’s Center for Economics Studies)合作之研究,分析從2000年至今數百萬名租屋者,了解租金負擔與死亡率的關聯,並發表於《社會科學與醫學期刊》(journal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這份調查的時間相當長,橫跨20年。他們在2000年,觀察房租佔收入50%的族群以及房租佔收入約30%的族群,發現到了2021年,前者的死亡機率比後者高9%;若比較房租佔收入70%以及佔30%的族群,死亡機率更高出12%。

研究第一作者格雷芝(Nick Graetz)說明,團隊對於這樣的高度正相關,驚訝不已。格雷芝分析,可能是因為房租上漲,居住的人要減少其他開支,乃至於生活必需品或食品,都列為優先刪減的預算。舉例來說,將收入30%到50%用於付房租的有子女貧困家庭,與無房租負擔的家庭相比,醫療保健支出減少57%,食物支出減少17%。若加上「可能保不住這個家」的心理壓力,確實影響租屋族健康甚鉅:光是憂慮就可能增加19%,若真的保不住,遭到房東趕出房屋,死亡風險則增加40%。

研究人員指出,美國租屋族的房租佔收入的比例約為30%,「我們在疫情期間聽聞不少人被逐出住家,顯示這是嚴重的問題。對於弱勢族群更是一大危機。」而美國在制度上,保障民眾的居住權上仍有不足,只要「家人健康發生重大意外,即有可能被逐出住處。在房租高漲的現今,我們要立即採取行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