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能喝牛奶免驚! 9款「深綠色蔬菜」鈣質更勝一籌

2024/01/01 08:30

李婉萍指出,除喝牛奶外,可多吃包含地瓜葉在內的9種高鈣深綠色蔬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認為腳骨超軟Q就不用補鈣了嗎?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表示,此為錯誤觀念,常抽筋、睡不好、心悸都可能是缺鈣惹得禍;不過,補鈣不能全靠喝牛奶,建議搭配高鈣的9種深綠色蔬果,包含芥藍菜、蘿蔔葉、紅莧菜、小白菜、白莧菜、青江菜、蚵仔白菜、紅鳳菜、地瓜葉,並在飯後來點維生素C高的水果,幫助鈣質吸收。

李婉萍指出,成人平均一天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2000mg,千萬別為補鈣把牛奶當水喝,乳製品一天勿超過500毫升,喝太多熱量高會胖,可以搭配低卡高鈣的深綠色蔬菜。另如乳糖不耐症、低醣飲食減重中、糖尿病友、純素者,也可選擇以下9種含鈣量多過牛奶的蔬菜,以及搭配料理:

5類族群必備

●乳糖不耐症:吃乳製品就會狂拉、聞到奶味會想吐。

●低醣飲食減重中:蔬菜熱量低,補鈣不擔心。

●糖尿病:牛奶有乳糖糖友需控糖,乳品限量更易缺鈣。

●純素者:蛋奶不能吃,無法從乳品中補鈣。

9款深綠蔬菜

參考值:一般全脂牛奶100毫升,含104mg的鈣質。

●芥藍菜:181mg鈣/每100克;芥藍炒牛肉。

●蘿蔔葉:158mg鈣/每100克;蘿蔔葉炒豆干。

●紅莧菜:150mg鈣/每100克;紅莧菜炒豆包。

●小白菜:145mg鈣/每100克;小白菜排骨湯。

●白莧菜:146mg鈣/每100克;吻仔魚莧菜。

●青江菜:143mg鈣/每100克;青江菜炒蛋。

●蚵仔白菜:129mg鈣/每100克;蚵白菜炒肉絲。

●紅鳳菜:122mg鈣/每100克;麻油豬心紅鳳菜。

●地瓜葉:105mg鈣/每100克;地瓜葉炒皮蛋。

3招提升菜類鈣質吸收

深綠色蔬菜除了有鈣質外,還有維生素K,「鈣+K」是預防骨鬆的雙效組合,但蔬菜裡的膳食纖維和草酸又會影響到鈣質吸收,怎麼辦?別擔心!營養師提供了3招撇步,首先川燙3分鐘;並搭配蛋白質食材如蛋、肉、海鮮料理;最後飯後來點維生素C高的水果。維生素C不只能助鐵質吸收,對鈣的吸收也有幫助,像芭樂、木瓜、火龍果、柚子、奇異果,都是非常適合飯後吃的高C水果,而且還幫助消化,讓排便順暢不卡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