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流腰痠又背疼 食藥署:「動力式熱敷墊」助舒緩

2023/12/30 18:26

食藥署指出,寒流讓溫度下降,導致身體血管收縮、循環變差,降低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容易產生發炎疼痛;此時,使用動力式熱敷墊熱敷身體,可以達到舒緩患部不適的效果;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一波接著一波,部分民眾開始出現關節卡卡、腰痠背痛的現象。食藥署指出,是因為溫度下降讓身體血管收縮、循環變差,降低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容易產生發炎疼痛;低溫也會讓肌肉緊繃,讓活動受到限制。此時,使用動力式熱敷墊熱敷身體,可以達到舒緩患部不適的效果。

食藥署說明,動力式熱敷墊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透過電能轉換成熱能,提供固定的溫度,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輔助舒緩肌肉痠痛。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設定於45°C以下;若是熱敷墊與皮膚間隔著衣服或者毛巾,熱敷溫度可調高至50°C。

●進行熱敷的時間約15至20分鐘,使用過久可能會因為熱蓄積於體表而導致燙傷。此外,部分皮膚(例如:脖子)對熱的耐受度較低,需要特別注意使用時間,以免燙傷。

●不建議使用於嬰兒、癱瘓者、熟睡者、無意識患者及溫度感覺遲鈍者 (例如孕婦、糖尿病患者等)。

●不坐或壓在熱敷墊上;不於易燃環境、鄰近充滿氧氣或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不以拉扯電線方式拔去插頭;不以強力壓折及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熱敷墊;不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以避免觸電。

食藥署提醒,動力式熱敷墊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選購時請確認產品包裝上載明醫療器材登錄字號,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使用前也應詳細閱讀說明書,遵守其所載警告及注意事項,確保安全。

另,食藥署指出,選購動力式熱敷墊時應善用醫材安心3步驟,分別為1認:先認識動力式熱敷墊式醫療器材。2看:購買時看包裝上的醫療器材登錄字號。3會用:使用前詳閱說明書,並遵照指示使用。

若民眾對使用「動力式熱敷墊」有所疑慮,除了向醫師尋求協助外,亦可至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網頁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若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5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