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根菸吸進93種致癌物!營養師推藍莓等6類「顧肺食物」

2023/12/31 08:31

高敏敏說,葡萄、藍莓含抗氧化的植化素,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幫助抑制癌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抽一根菸=7000種化學物質+93種致癌物,二手菸、三手菸同樣傷身,包含對於身體14部位及器官都會損傷;除了戒菸外,也可多吃顧肺食物,包含芭樂、奇異果、秋刀魚、葡萄、藍莓、充足飲水、白菜、花椰菜、白蘿蔔、紅蘿蔔、南瓜。

吸菸14項身體危害

●大腦:造成記憶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中風機會較無吸菸者高出2倍。

●耳朵:耳鳴、聽力障礙。

●頭部:掉髮、禿頭。

●眼睛:白內障、黃斑部退化。

●口腔:牙齒退化、牙齒鬆動發黃。

●肝臟:肝硬化、脂肪肝。

●肺部:肺衰竭、氣喘惡化、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

●支氣管:慢性支氣管炎。

●心血管: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易心肌梗塞。

●腸胃道:潰瘍難癒合、消化差。

●皮膚:長皺紋、皮膚蠟黃。

●骨頭:骨質疏鬆、骨盆痛、背痛。

●關節:關節炎、關節退化。

●生殖系統:男性容易精蟲減少、勃起功能障礙;女性不易受孕、易早產或死胎。

高敏敏書,在未禁菸的工作環境8小時,所吸收的二手菸相當於吸了6根菸;在未禁菸的PUB待上8小時,則相當於抽16根菸!無論是二手菸、三手菸都一樣很傷。一手菸吸入肺部,內含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是有毒的,還有已知93種致癌物;二手菸則為頭號致癌物,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3成;三手菸則會附著殘留,長期接觸亦會增加罹癌風險、嬰幼兒認知能力缺陷!因此,除了再三強調戒菸以外,也可以多吃顧肺的食物:

6類顧肺食物

●芭樂、奇異果:維他命C幫助肺結締組織膠原蛋白生成,同時抵抗自由基傷害。

●秋刀魚:豐富Omega-3脂肪酸,有抗發炎之功效,可強化呼吸道免疫力。

●葡萄、藍莓:抗氧化的植化素,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幫助抑制癌症。

●水2000ml:常常在說要充足飲水,不僅是為了加強毒素代謝,還能幫助清除痰液。

●白菜、花椰菜、白蘿蔔:十字花科蔬菜含蘿蔔硫素等,可幫助加強肝臟解毒能力。

●紅蘿蔔、南瓜:Β-胡蘿蔔素幫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力,舒緩支氣管炎。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