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讓聲帶罷工! 醫列護喉7食物

2023/12/29 20:23

醫師表示,薑具有抗炎和抗菌特性,可以減少聲帶發炎,同時有助於保持喉嚨清潤。(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過度用聲,而出現「燒聲」(聲音沙啞),甚至說不出話的問題。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建議,可食用柑橘類水果、鮭魚、紅蘿蔔;或是飲用蜂蜜、薑茶、綠茶,以及蜂蜜檸檬水,來保養聲帶。

對於聲帶與聲音的關係,胡皓淳在臉書專頁「胡皓淳醫師-耳鼻喉科生涯一筋」與網站專欄發文解釋,空氣從肺部經過聲帶時,聲帶會震動,產生聲音。而聲帶的緊繃程度、長度和厚度可以改變,以產生不同的聲音高低和音量,因此聲帶為發聲的核心部分,控制著說話和唱歌的聲音。

8大聲帶受傷原因

當聲帶受傷時,胡皓淳表示,可能會感覺嗓音沙啞,說話需多花點力氣,喉嚨也可能會痛。尤其是聲帶發炎或有痰時,可能會咳嗽,若是症狀持續出現時,建議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

至於為什麼喉嚨聲帶會受傷?胡皓淳列舉8常見聲帶受傷原因,包括:過度使用聲帶、聲帶出現結構問題、神經損傷、老化;或是因環境、不良生活習慣、疾病,以及受心理因素影響。

●過度使用聲帶:長時間說話、用力過度、或說話時音量過大都可能導致聲帶運動過度,引發聲帶充血和水腫,甚至長出瘜肉或是結節。

●環境因素:吸入刺激性的粉塵、有害氣體,或長期處於吵雜的環境中大聲說話,都可能對聲帶造成傷害。

●不良生活習慣:吸菸、飲酒、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啡、濃茶等)都會刺激聲帶,導致聲帶浮腫和慢性發炎。

●疾病影響: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喉嚨發炎等疾病都可能導致聲帶受損。

●聲帶結構問題:通常為長期發聲不當或外傷所引起,如聲帶結節、息肉、肉芽腫等。

●聲帶神經損傷:手術、病毒感染、惡性腫瘤等可能傷及控制聲帶運動的神經,導致聲帶麻痺。

●聲帶老化:隨著年齡增長,聲帶黏膜硬化、結締組織流失,可能導致聲帶萎縮。

●心理因素:長期壓力大、情緒波動等可能影響聲帶健康。

醫師提醒,若想保護喉嚨聲帶,應避免長時間高聲說話或大聲尖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喝水保持喉嚨、聲帶濕潤

針對日常保養聲帶,胡皓淳建議,透過喝水讓保持喉嚨和聲帶濕潤、使用加濕器維持喉嚨濕度,避免長時間高聲說話或大聲尖叫,並適當休息,或是選擇對喉嚨和聲帶有益的食物。

●蜂蜜:蜂蜜有舒緩喉嚨的作用,有助於減輕聲帶的不適感,並提供保濕效果。

●薑茶:薑具有抗炎和抗菌特性,可以減少聲帶發炎,同時有助於保持喉嚨清潤。

●柑橘類水果:如橙子、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提高免疫力,減少感染風險。

●綠茶:綠茶中的抗氧化物質可減輕聲帶細胞的氧化損傷,維持聲帶的健康。

●鮭魚:內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抗發炎和保濕,有助於減少聲帶發炎和保持滋潤。

●紅蘿蔔:紅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喉嚨和聲帶的健康,並減少受損風險。

●蜂蜜檸檬水:將蜂蜜、檸檬和溫水攪拌飲用,有助於緩解喉嚨疼痛和咳嗽,同時也能提供聲帶所需的保濕效果。

胡皓淳提醒,若診斷為咽喉胃酸逆流時,反而要節制太甜、太酸或是太辣的食物,並節制攝取蔥、薑、蒜及柑橘類水果,避免飲用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品,或是汽水、可樂等產氣類的飲品,將可能造成胃酸逆流。

若想避免聲帶受傷,胡皓淳提到,飲用足量水分,於每1-2小時休息10分鐘,將說話音量保持中等,同時也應避免吸菸和二手菸。另外,當喉嚨感到不舒服時,也不要用力咳嗽清喉嚨,以保護聲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