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職場情勒! 心理師授4招提升EQ

2023/12/29 21:41

心理師表示,當工作要求超出能力範圍、長時間工作及高度的負荷,往往可能成為職場壓力來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上班日都覺得壓力好大,又或是面對情緒勒索又不知道如何應對?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建議,若想在職場上有效管理情緒,可透過日記記錄、情緒冷卻、練習同理心,以及情緒反思與回饋來增加情緒智商。此外若遇到情勒的同事,切記應堅定界限,並且不感到內疚,必要時也可尋求支援,以度過職場面臨的壓力。

3大常見壓力來源

針對職場壓力來源,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及網站專欄發文分享,每個人都壓力來源不同,如工作負荷、時間壓力、工作目標和期望、人際關係、競爭壓力、不確定性等,感到疲憊和緊張,並於下方列出3個常見職場壓力來源。

●工作量過重:工作太多,或是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工作時的壓力,讓人感到非常沉重。尤其是當工作與私生活難以平衡時,壓力會倍增。

●人際關係問題:與同事、上司或下屬間關係不佳,也是一大壓力來源,且無論是溝通不暢、工作衝突,或是辦公室政治,都可能讓人感到焦慮。

●擔憂職涯發展:對未來職業發展的不確定感,或是擔心失業、被取代等,也會造成相當大的壓力。尤其在經濟不穩定時擔憂會更明顯。

壓力影響健康 學習管理壓力

職場壓力如果處理不當,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余佳容表示,可能會出現焦慮、憂鬱、失眠、胃痛、免疫力變低等健康問題,因此建議找出適合放鬆方式、學會有效管理壓力,以減輕壓力。

●心理健康問題:長期的壓力可能導致焦慮、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

●睡眠障礙:壓力大的時候,可能會有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

●消化系統問題:壓力可能影響食慾,甚至導致胃痛、胃食道逆流等消化系統問題。

●心血管疾病: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可能增加心臟病、高血壓的風險。

●免疫系統下降:影響免疫系統,使人更容易生病,如常感冒或其他感染。

心理師解釋,為了讓他人感到不舒服或有壓力,情緒勒索者可能會表現出極端情緒反應,如憤怒爆發、威脅等方式,來達到目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情勒者習慣用極端情緒取得目的

此外,有些人則面臨職場情緒勒索的痛苦,余佳容解釋,某些人會利用情緒來操控或影響他人的行為和決策,包括利用內疚感、恐懼、義務、同情,來迫使他人做出對自己有利的事情。為了讓他人感到不舒服或有壓力,情緒勒索者可能會表現出極端情緒反應,如憤怒爆發、哭泣、威脅、悲傷表達等,從而達到目的,因此提供3招應對。

●堅定界限: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裡後,當有人試圖用情緒影響你時,要堅定地說「不」。

●不要感到內疚:情緒勒索者常利用內疚感來控制,因此需抱持「不需要為別人的情緒反應負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責任和情緒,不需要為別人的不滿而改變自己行為」的認知。

●尋求支援:若情況嚴重至影響工作或心理健康時,不妨尋求上司或人力資源部門的幫助。

情緒管理為持續過程

若想在職場上有效管理情緒,並提升情緒智商(EQ),余佳容建議,可從以下4個實際作法著手,並了解情緒管理是個持續的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來逐步改善和提升。

●日記記錄法:每天花時間記錄自己的情緒和當時的情境,有助於提高自我意識,更清楚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有特定的情緒反應。

●情緒冷卻技巧:情緒激動時,先給自己一些時間冷靜,試著深呼吸、短暫離開當前環境,或是進行散步、聽音樂等放鬆的活動。

●同理心練習:嘗試理解同事或上司的立場和感受,透過主動聆聽、問問題獲得訊息,以助於建立更好的溝通和理解。

●情緒反思與回饋:在情緒事件發生後,回顧並分析自己的反應。與信任的同事或朋友討論,獲取他人觀點和回饋,有助於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緒模式,並加以改善。

職場壓力是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問題,但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有效地釋放這些壓力,余佳容提醒,可透過冥想、禪繞畫、運動或散步等適合自己的活動,在忙碌的工作中保持平衡和幸福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