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腰椎骨刺開刀 回診意外發現臉部新痣竟是「癌變」

2023/12/29 12:06

為恭醫院院長李文源查房探視住院病患情形。圖中婦人非新聞中人物。(為恭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70多歲陳姓老婦,下背疼痛至苗栗縣頭份為恭醫院就診,檢查發現為第二至第三腰椎椎管狹窄症,俗稱腰椎骨刺,經神經外科醫師李文源院長開刀手術後恢復良好,不過老婦回門診追蹤時,李文源察覺老婦鼻子一顆黑痣長相與一般黑痣不一樣,經建議切除並安排病理檢查,這顆痣竟是「基底細胞癌」。老婦感謝李文源的細心,否則她還以為這只是一顆新長出來的痣,不知竟是癌細胞。

陳姓老婦有下背疼痛且延伸至右下肢的情況已多年,多次藥物治療仍未改善,經友人介紹至為恭紀念醫院給李文源門診,經安排腰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第二至第三腰椎椎管狹窄症,遂安排入院接受腰椎減壓椎弓切除手術及脊椎間支撐物放置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兩日後出院返家休養。

不過,老婦回診時,李文源發現老婦臉上的痣不太正常,認為可能潛藏癌症危機,建議立刻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分析,報告結果顯示確實是基底細胞癌。

李文源表示,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有70%到90%發生在臉部以及容易照到陽光的地方,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的話,可能會導致局部神經被破壞。大多發生在曝曬部位如臉部,手背及前臂,與長期紫外線的傷害有關,提醒年長者要特別注意這些地方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

李文源表示,基底細胞癌的惡性度較低,幾乎不會轉移,大多以手術切除即可根治。不過,如果不接受治療,癌細胞有可能深入皮膚的深層,損害附近的皮膚,使治療變得困難,增加皮膚癌復發的機率。但由於生長緩慢,往往不痛不癢且沒有症狀,因此常常被人忽視,患者如果太晚就醫,腫瘤可能會長大,而造成手術的困難。

李文源提醒,雖然說皮膚是需要透過吸收紫外線來製造維他命D促進骨骼成長,但長期曝曬下,紫外線有機會破壞皮膚細胞內部的DNA,導致癌變,因此在烈日之下仍要做好防護,避免紫外線直接對皮膚的傷害,也可減緩皮膚老化。

為恭醫院院長李文源。(為恭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