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跨年吃大餐要當「心」研究:年終壞膽固醇比夏季高出20%

2023/12/30 16:44

林雨薇表示 身體總膽固醇和壞的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升高與年底假期慶祝相關,圖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歲末年終聚餐多,小心飲食不控制心血管疾病風險增。營養師林雨薇分享,一項丹麥針對25,764名人口的研究調查發現,人們在年底12月到1月(耶誕節至過年期間),身體的總膽固醇顯著比5~6月時期高出15%,而壞的膽固醇的數值甚至高出20%。

林雨薇表示,壞膽固醇的升高會增加冠狀動脈硬化、中風發生風險,建議多攝取糙米、紅豆低脂或脫脂乳品加上規律運動,就能降低壞的膽固醇。

護心關鍵 飲食3多1少+規律運動

●多吃富含植物固醇食物:例如糙米、薏仁、紅豆、芝麻、堅果,植物固醇種類多,多數具有降低總膽固醇好處,且芝麻、堅果也同時含有益於心腦血管的脂肪,更有助於增加好的膽固醇,並降低壞的膽固醇。

●多吃飽和脂肪含量較低食物:新鮮生菜及蔬果、全穀、豆腐為主,另外低脂或脫脂乳品、魚肉、不含卵的海鮮、雞肉。

●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例如燕麥片、奇亞籽、木耳,可幫助降低總膽固醇。

●少加工食品、糖飲、酒:例如糕餅零食、加工肉品及含糖飲料、酒精不超量。這些食品潛藏較多飽和脂肪、糖、鈉,例如年節小零嘴、餅乾、蛋糕,份量小熱量高但能提供的營養素少。建議每天不超過50g精緻糖攝取。酒類飲料,如啤酒每天不超過250~500ml。

●規律運動:每週4~5天,每天至少累計運動時間30~45分鐘,可以幫助降低壞的膽固醇。

林雨薇推飲食3多1少+規律運動,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圖取自林雨薇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林雨薇提醒,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直到心臟病發或猝死等才發現。呼籲透過飲食及運動,擁有健康比起疾病帶來的花費低,是件非常超值的事!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