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部護理+運動 預防糖尿病足有撇步

2023/12/28 20:35

護理師蔡雨宸示範用鐵罐按摩腿部。(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足部病變是糖尿病病人常見的併發症,有15年高血脂及糖尿病病史的73歲張女士,下肢呈現發紺的缺血性顏色變化,經復健護理師指導,運用網球、鐵罐等進行足部運動,下肢循環明顯改善,恢復紅潤顏色。奇美醫院護理團隊提醒,糖尿病患者除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之外,平時也要養成足部護理及運動的習慣,每年至少接受1次足部檢查。

奇美醫院護理部督導李穎俐表示,糖尿病病人的足部循環比較差,且因汗液含有葡萄糖,提供細菌良好的生存環境,易造成感染,若加上神經退化感覺遲鈍或疏忽,皮膚上有傷口卻未注意,不僅不易癒合甚至造成敗血症,導致截肢或住院,嚴重時甚至危害生命。根據研究,糖尿病人足部潰瘍後,5年死亡率高達30%;足踝以上截肢後,5年死亡率高達70%,因此足部病變預防特別重要。

奇美醫院護理部糖尿病衛教護理師陳明惠表示,積極控制血糖為預防足部病變的第一步,平時也要注意檢視足部皮膚現況、清潔保養及選擇正確的鞋襪作保護,以降低足部受傷。

奇美醫院護理團隊提供足部運動小撇步,除了糖尿病友,一般長者也可以跟著做。(奇美醫院提供)

護理團隊也傳授足部運動的小撇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及緩解足部疲勞。

●足底滾球:用網球在足底滾動約20秒,雙腳底重複3至5次;足部伸展:先伸展腳趾及腳踝關節,再平躺後將腿部墊高,膝蓋放鬆腳底板往上翹,維持3至5秒再下壓,重複10次。

糖尿病患友可用網球在足底滾動按摩,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記者劉婉君攝)

●腳趾按摩:用手指與對側的腳趾交叉相握,輪流夾住對方3至5秒,做5次就換邊。

●小腿按摩:用罐頭放在小腿肚後面,滾動罐頭以放鬆小腿肌肉。

●伯氏運動:平躺後以枕頭將兩腿墊高45至60度,靜躺3分鐘。再坐床邊,兩腳前後或左右擺動 3分鐘。最後,平躺蓋被保溫休息3分鐘。每日3回,每回重複3次。

奇美醫院護理團隊提供足部運動小撇步,除了糖尿病友,一般長者也可以跟著做。(奇美醫院提供)

另外,在足部護理方面,每日使用溫水和中性身體清潔產品清潔足部,足部皮膚乾燥可塗抹乳液,但注意趾縫間不宜塗抹,保持清潔乾燥。

泡溫水或洗澡後可以浮石輕輕磨除足部厚繭。每日檢查足部皮膚,尤其是趾縫間,一旦發現異常,包括傷口、雞眼、胼胝、紅腫等,須及時就醫治療。不要赤腳走路,也不建議走健康步道,穿著淺色棉質吸汗的襪子,一旦有傷口才容易發現。

奇美醫院護理團隊協助糖尿病患友做好足部護理。(記者劉婉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