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尿毒癢到像20隻蚊子叮 醫揭10大相關皮膚病

2023/12/28 17:59

80幾歲奶奶患有糖尿病尿毒症,在洗腎時表示,皮膚癢到跟20隻蚊子叮咬一樣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8旬嬤患有糖尿病尿毒症,在洗腎時表示:「皮膚癢到跟20隻蚊子同時叮一樣癢」。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提到,常見於尿毒症的皮膚疾病包含:尿毒相關乾燥性皮膚炎、異常色素沉著、皮下出血與瘀青、尿毒痘、透析水泡疾病、腎因性纖維化皮膚病變、尿毒霜、類澱粉沉著症,以及尿毒指甲病變。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當腎功能持續衰退,最後到了末期腎病變,而開始常規洗腎時,會出現許多不同皮膚病灶。

尿毒性搔癢症因子複雜

洪永祥進一步解釋,尿毒性搔癢症的因子複雜,包含:尿毒過高、乾燥性皮膚炎、對洗腎相關設備藥品過敏、高血磷毛囊炎等皮膚慢性發炎綜合症狀。不過有些皮膚疾病與其無關,有些則為相關疾病,並列出10個常見尿毒症的皮膚疾病。

1.尿毒相關乾燥性皮膚炎:

洪永祥表示,約有50-80%腎友罹患,皮膚會有嚴重的乾癢與龜裂,且比冬季乾燥性皮膚炎更加嚴重,尤見於四肢伸側,出現大大小小魚鱗片狀的乾裂;而腹部、胸前則容易有大量脫屑。

關於尿毒相關乾燥性皮膚炎的成因,洪永祥說明,因皮膚角質細胞的破壞,及細胞間脂質大量流失,導致無法保持水份,使屏障出現間隙,而感染發炎。治療方向著重增加透析清除率、急性期抗組織胺的症狀,搭配塗抹保濕乳液。

2.皮膚異常色素沉著:尿毒症常見皮膚異常色素沉著,包括:皮膚變黃、變黑、變白。

針對皮膚變黃的尿毒症患者,洪永祥表示,多與食物色素有關,攝取過多含胡蘿蔔素的天然食物,因此只要暫停食用,通常一週內就會恢復。此外,若為肝功能異常或溶血導致黃疸時,就需要針對不同原因治療黃疸。

至於皮膚變黑的原因,洪永祥提及,若是水質或食物含重金屬過高、光過敏、鐵質過高等,都會導致皮膚變黑。針對這類患者,會建議改用生物適應性較好的人工腎臟、改進洗腎水質、減少重金屬食物攝取、減少鐵劑與日曬。

洪永祥說,若皮膚變白時,通常是因貧血導致減少透析血液流失,只要補充足夠的鐵劑、維生素B群、葉酸、紅血球生成素即可。另外,有些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皮膚汗斑,也會讓皮膚出現局部變白,此時需治療黴菌感染。

醫師提醒,腎友容易出現皮下出血,除了與每次洗腎的瘻管穿刺受傷外,也可能是服用過多促循環藥物與保健食品,因此因此務必讓醫師知道目前服用的藥物、保健食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3.皮下出血與瘀青:除了與洗腎的瘻管穿刺受傷外,也可能是抗凝劑使用過量、服用過多的促循環藥物與保健食品,因此務必讓醫師知道目前服用的藥物、保健食品。除此之外,有些高齡腎友是因為尿毒症慢性發炎與老化造成血管的脆性,此時可補充足夠的抗氧化劑。

4.鈣敏症:因血管內鈣離子大量沉積、刺激血管內皮增厚與鈣化,導致終末梢血管堵塞,造成無法癒合的潰瘍與感染,一旦傷口感染往往導致截肢或敗血症。治療方法除了傷口外科照顧外、控制血中鈣、磷與副甲狀腺、增加中大分子尿毒的清除率、使用血液透析過濾術、副甲狀腺切除、腎臟移植都是治療方向。

5.後天突出性毛囊炎(尿毒痘):典型的尿毒性搔癢症出現的皮膚病灶,容易在四肢、前胸、臉部等表皮出現突出性、中央出血、脫屑結痂的巨癢結節。對於病症,可增進透析清除率與矯正電解質外、嚴重者多需使用免疫抑制治療法或照射紫外線。至於要控制搔癢,除了暫時使用類固醇、抗組織胺藥膏,平日使用乳液保養,也是改善症狀的重要關鍵。

6.透析水泡疾病:患者容易在日曬處或手背、腳背面出現不明的水泡,目前認為有些與紫質代謝相關,但通常原因不明,少部分與藥物(四環黴素、利尿劑與酒精)或病毒感染有關。因此會建議患有該疾病的腎友盡量避免日曬,並注意傷口的照顧。

7.腎因性纖維化皮膚病變:類似硬皮症患者症狀,在手腳處出現搔癢性硬化紅色斑塊,並逐漸擴散至脖子與臉部,嚴重恐致手關節僵硬攣縮,皮膚像橘子皮般粗糙硬化、無彈性,且隨著時間還會影響廔管與打針的難度。其無有效治療,可使用乳液減少疼痛、搔癢與不適感。

8.尿毒素皮膚結晶(尿毒霜):通常出現在尿毒素很高的腎友。患者皮膚大量出現搔癢、白色或淡黃色粉末狀的有異味沉澱物。其多為尿素的結晶與角質的脫屑,容易出現在臉部、胸部、四肢。在適當透析後症狀通常會明顯改善。

9.類澱粉沉著症:通常出現在洗腎超過10年以上的人,且常併手麻的腕隧道症候群。患者皮膚會出現一粒粒細小過度角質化的凸起顆粒,好發於四肢,且通常是中大分子尿毒β2微球蛋白在皮膚沈積的病灶。在治療上,可使用生物適應性較好的人工腎臟、增加中大分子的清除率、血液透析過濾術、腎臟移植等。

10.尿毒指甲病變:指甲出現翻甲與甲床下月牙白擴大,造成指甲2種顏色,通常是甲床的水腫與結締組織改變,與尿毒破壞甲床與水溶性維生素B、C缺乏相關。因此可增加透析清除率,及補充維生素B、C來改善症狀。

洪永祥提醒,腎友除了控制尿毒素、磷、副甲狀腺、貧血外,平日也需重視皮膚清潔與保養,建議每日洗澡溫度不要太高、使用天然橄欖油皂來清潔,並於洗澡後使用保養乳液進行保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