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歲女意外往生器捐 醫院製「有聲心跳卡」母淚崩:感覺女兒還在

2023/12/28 13:32

彰基期望「有聲心跳卡」,讓捐贈者家屬能透過心臟有力的跳動聲音,感受到親人的生命昇華存續。(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1名19歲適逢花樣年華的女生發生意外,送醫不治,婦人不捨獨生女遭逢死劫,把女兒的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都捐出遺愛人間,彰化基督教醫院有感於婦人對女兒的思念,錄製移植成功者的心臟跳動聲,做成「有聲心跳卡」致贈給婦人,婦人聽到心跳聲當場淚崩,「感覺女兒還在」,其他人因著女兒而繼續活著,覺得很有意義。

紀錄移植成功者的心跳聲

彰基醫學中心器官捐贈移植中心主任陳映澄表示,他們近年勸募許多家庭發揮大愛、以器捐延續新生命,也在今年勸募成功10位器官捐贈個案;今年,為了撫慰捐贈者家屬的心,彰基錄製「有聲心跳卡」,紀錄移植成功者的心跳聲,讓捐贈者家屬能透過心臟有力的跳動聲音,感受到親人的生命昇華存續;到目前為止已送出數張「有聲心跳卡」,用心臟超音波的聲音,將心跳聲錄製在有聲卡片中,只要家屬想要聽打開卡片就可以聽到,期盼這一點小舉動,能帶給親屬安慰與力量。

陳映澄說「有聲心跳卡」紀錄移植成功者的心跳聲,讓捐贈者家屬能透過心臟有力的跳動聲音,感受到親人的生命昇華存續。 (彰基提供)

1名捐贈者父親說道,兒子發生意外事故後,把他做了器官捐贈,想說捐贈完畢一切應該都結束了,沒想到彰基還做有聲心跳卡回饋給家屬,讓他知道兒子的心臟,還在受贈者的身體跳的那麼活躍,覺得還蠻欣慰的,兒子雖然走了很不捨,但是兒子的器官在受贈者身上繼續那麼有力的跳動著,讓他很欣慰。

發想「有聲心跳卡」的器官移植協調師葉倩如表示,雖然民眾的親人往生不在了,但可以讓其他人因此而繼續活著,覺得很有意義。彰基醫學中心社工師洪婉純說,今年度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推出了器官捐贈聲紋卡,透過同意器官捐贈者錄製任何心聲在關鍵時刻撥放,讓家屬聽見錄製者的親口訴說,不僅可以幫助同意器官捐贈者完成心願,也可以讓生命得以延續,在另外一個人的身上發光發亮。

彰基器官移植協調師葉倩如說,捐贈者媽媽以顫抖的手拿著「有聲心跳卡」,滿臉淚水不敢置信。(彰基提供)

器官受贈者及家屬透過感謝信,向捐贈者及家屬致上真心感謝與敬意。(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