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師提醒寒冬時 這3種取暖方式恐害命

2023/12/26 11:19

不少人習慣飲酒或吸菸來讓自己的身體暖和;醫師提醒,這麼做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圖擷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氣溫仍偏低,部分人會用喝酒或吸菸增加體溫。然醫師提醒,有3種不少人會做的取暖方式,是大錯特錯,嚴重時恐會害命!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粉專說明,做這3種取暖法,恐會要人命;分別是靠吸菸、喝酒取暖,以及進出溫差大的地方(例如三溫暖)。

禁抽菸取暖

黃軒強調,抽煙不會使手腳更溫暖!同時說明,冬天太冷了,尤其在室外,人的感官都會變得遲鈍麻木。抽了煙,會感覺像沒抽一樣的感受。

黃軒補充,在冬天室外,身體會感受非常冷,抽煙者都會想「太冷了,趕緊抽完進去,不宜久留。」然往往這時候會抽的非常快,又大口大口的抽一支煙,這樣抽一支煙,抽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能是你平時正常抽煙的好幾倍,對身體也是傷害很大。同時,抽煙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寒流來了,在冷風中抽煙,這是危害健康的動作。」

禁喝酒取暖

黃軒說明,喝酒不能使手腳加溫。喝酒後,的確會有短暫的發熱感覺,那是因為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所以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產生溫暖感覺。

黃軒補充,這種酒精溫暖感,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更快,使體溫急驟下降;你身體散熱速度加快、且消耗的熱量,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血管會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導致受涼或感冒,直至失温、猝死

禁止進出溫差變化大的地方

黃軒引用一則40多歲的男性泡完溫泉後到戶外抽菸,當場倒地的新聞,說明:如果你已經在室內,在沒有足夠保暖衣物之下,這時間室內外的溫差,通常會非常大,這時你要小心謹慎,因為美國研究已經告訴我們,不只是「心臟的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為「溫差大於5°C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

黃軒提醒需格外注意的高風險族群,其實是沒有任何病史的人(高血壓,煙酒者、小於60歲的人,4倍風險急性腦中風),都會以為自己很健康的人。

黃軒最後叮嚀:天氣太冷了,進出溫差大的場所,記得穿著保暖衣物後,才好進出!且在外面冷風吹拂下,抽煙喝酒,真的會要人命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