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婦甲狀腺術後聲帶麻痺 自費神經偵測質疑醫院未使用

2023/12/25 20:54

婦人因甲狀腺良性腫瘤手術切除,未料手術過程自費使用神經偵測器,卻仍造成左側聲帶傷害。(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50歲婦人2021年因檢查出甲狀腺有多顆良性腫瘤,前往義大醫院手術治療,當時手術有自費「神經偵測」,避免傷及聲帶等神經,但術後多月聲音一直沙啞、講話吃力,到他院檢查是左側聲帶麻痺,婦人後續調閱手術相關記錄,質疑執刀醫師在手術過程中未全程使用神經偵測器才會造成傷害,並已對醫師和醫院提告。

投訴的婦人指出,她2021年6月3日在義大醫院接受洪姓醫師執刀進行甲狀腺左側全切除、右側半切除手術,術前有簽同意書自費7萬700元使用神經偵測器、預防神經損傷、預防沾黏等預防項目,但術後聲音一直沙啞,洪姓醫師一開始說是麻醉還未退,約1、2個月後就會復元,但持續了3、4個月仍未恢復,後來婦人的先生建議洪醫師再做檢查,經耳鼻喉科檢查出是「聲帶萎縮」,並開始接受語言治療。

由於治療狀況持續未改善,婦人後來轉到他院再次檢查,才發現「左側聲帶是麻痺,不是萎縮」,再回去找洪醫師,希望重新做手術復元,但洪醫師卻說沒辦法恢復,後續院方安排協談,並提出選擇看是繼續在義大醫院治療或是協調賠償2個選擇。

婦人因甲狀腺手術造成聲帶麻痺,也因此影響生活而出現失眠等狀況。(記者許麗娟攝)

婦人說,雙方後來曾去衛生局調解過1次,但金額談不攏,因她現在需打玻尿酸治療,每次費用是1萬8000元,半年需打1次,且要打一輩子,但義大醫院只願意賠償5年10次共18萬元,她和先生無法接受,院方說那就上法院,目前他們已經提告訴訟。

據婦人事後調閱資料,進手術室時間是中午12點50分,手術開始時間是下午1點25分,下午4點10分結束,但神經偵測器使用時間是下午2點42分起,由於是先切左側甲狀腺再切右側,質疑切除左側時未使用神經偵測器才會導致左側聲帶受傷。

由於婦人與先生2人經營餐飲業,她每天都要面對很多客人講話、介紹餐點,聲帶受傷後,講話就變得很吃力、很難跟客人溝通,尤其到晚上喉嚨就變得很緊、很乾、半夜乾咳,為了發聲需用力講話,因此講話就變得容易喘,甚至連爬樓梯也因聲帶麻痺造成呼吸會喘不過氣,她泣訴,因聲帶受傷因此出現憂鬱症狀,現在每天都要服用安眠藥才有辦法入眠,希望醫院能還她公道。

針對此案,記者詢問義大醫院,不過院方僅簡單回應,此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靜待司法調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