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苦茶油顧胃? 醫:無人體實證!太油不好消化

2023/12/27 06:30

賴佳業說,苦茶油用於治療胃病並沒有相關的人體試驗佐證,僅有少數的動物及體外實驗發現「可能」有幫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胃不舒服,除了吃西藥治療以外,很多人也會搭配中醫調理或是飲食療法來輔助,對此,腸胃科醫師賴佳業指出,近期有患者詢問「喝苦茶油能不能治療胃病?」然實際僅有少數動物及體外實驗發現「可能」有幫助,過於油膩的東西對於胃部都是不好消化的。

賴佳業在臉書粉專「Easy GI Life。賴佳業醫師|腸胃|健康|減重」發文表示,苦茶油又稱茶油、山茶籽油,是由油茶樹的種子壓榨萃取而成,它和橄欖油相似,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和多酚類等,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功效,是很優質的食用油。因為具有抗發炎的效果,也因此,坊間很多人會用苦茶油來治療胃病或是胃食道逆流

然而,賴佳業說,實際搜尋醫學文獻發現,苦茶油用於治療胃病並沒有相關的人體試驗佐證,僅有少數的動物及體外實驗發現「可能」有幫助,在實證醫學的觀點上,證據力非常有限。他提醒,以學理來說,太油膩的東西對胃都是屬於比較不好消化的,包括橄欖油和苦茶油,長期胃部不適或胃食道逆流,最好還是諮詢腸胃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做胃鏡或是其他檢查,才較恰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