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年「最後一週」易猝死! 醫:溫差過5°C 更危險

2023/12/25 14:44

醫師提醒,有慢性疾病的家人,尤其免疫能力不足的老人,容易因群聚而病毒感染,次發肺炎導致猝死應更加留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聖誕週,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每年的最後一週最容易發生猝死,冷熱溫差大於5°C 以上死亡率更高。他也提醒有慢性疾病的家人,尤其免疫能力不足的老人,容易因群聚而病毒感染,次發肺炎導致猝死應更加留意,避免受風寒!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國外許多研究顯示「最後一週,由聖誕節開始,到跨新的一年」最容易發生猝死,早在2004年,就已經有美國專家發現心因性的猝死,好發在「耶誕節」、「耶誕節隔天」和「新年」這3天。

黃軒指出,常見的猝死的疾病,大部分是心血管疾病,其他非心血管疾病包括癌症、呼吸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他也提到,冬天容易感冒,導致肺炎、喘不過來,引發心臟負擔、心律不整,這種情況也容易發生猝死!

冷熱溫差變化5°C 以上死亡率更高

黃軒表示在國外這個時間剛好是寒流下著大雪,在又冷、又乾的季節中,個人身體、房間沒有保暖好,冷空氣會使身體內血栓形成風險增加,往頭塞住腦血管,就是中風;往心臟塞住,就是心肌梗塞!他也提醒,當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且從「溫差大於5°C 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

群聚感染 小心次發肺炎致猝死

這段時間太冷了大家都不出門,家人間聚在一起,不會戴口罩,不能保持安全距離,但冬季的呼吸道病毒,就會在這時候透過大家的飛沫傳播,有慢性疾病的家人,尤其免疫能力不足的老人,容易因為病毒感染,次發肺炎導致猝死!

黃軒提醒千萬不要因為天冷出門不便,就硬撐在家裡,會延誤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年末是極寒的一週,台灣的寒流仍持續發威,務必把「保暖做好,健康才有保障」,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更要避免受風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