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拒絕老態! 研究:阻力訓練讓肌膚更年輕

2023/12/25 20:32

研究發現,做阻力運動,可以增加真皮層細胞外基質的活性,進而增加真皮層厚度,也減少皮膚發炎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維持青春時的最佳狀態,是多數人的夢想,對此,整形外科醫師鄭穎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分享,研究發現,做阻力運動,可以增加真皮層細胞外基質的活性,進而增加真皮層厚度,也減少皮膚發炎機率,保持良好狀態,減少皮膚老態。

《Nature》期刊上,日本的研究團隊發現了做阻力訓練運動,可以直接增加真皮層細胞外基質的活性,有助於維持年輕。該研究團隊找了61位健康、久坐的女性來參與研究,藉由讓他們做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運動長達16週,來觀察她們的膚況變化。

研究團隊觀察到做阻力運動的組別,在實驗前後不只增加了肌力,她們血液中的蛋白聚醣相關的基因,如雙聚醣 ( BGN ) 和硫酸軟骨素合成酶也有所增加,進而增加了真皮層的厚度;同時,也發現做阻力運動可以減少存在於皮膚內的發炎因子,減少皮膚發炎機率,以維持良好狀態。

真皮層細胞 是肌膚年輕關鍵

鄭穎說明,年輕皮膚之所以細緻光滑、充滿良好彈性,跟真皮層結構完整度有絕大關係。真皮層由不同種類細胞組成,細胞間的空隙是油細胞外基質所組成,可調控細胞結構、功能、分化、存活等生理活動。像是常聽見的膠原蛋白,即賦予皮膚組織彈性;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以促進傷口癒合、修復皮膚。

因此,如果真皮層的細胞外基質一直維持良好的厚度與完整度,讓肌膚充滿維持肌膚水潤、彈性原料,並維持其良好的功能,就會讓肌膚看起來澎潤、Q彈、水潤,也是維持青春的關鍵。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醫美的年輕化療程,如音波、電波、鳳凰、埋線拉提、或是注射組織增生劑,都是作用在「真皮層」。藉由超音波、熱能等不同的方式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才能使肌膚恢復彈性、細緻的紋理。

鄭穎指出,如果平時想透過自然的方式維持青春,做「阻力運動」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鄭穎分析,運動確實可以增加真皮層的厚度來達到肌膚緊實、彈性等年輕化的效果。但還是要留意做運動的「類型」與「強度」,如執行阻力運動組別受測者,所做的運動項目分別為:腿部彎舉、雙腿伸屈、手臂彎舉、划船機訓練、肩推、胸推的訓練,以每組10次重複動作,每組動作中間休息2-3分鐘,訓練強度會逐漸增加約5%的方式來訓練,才會看到比較顯著的「年輕化」效果。

因此,如果平時想透過自然的方式維持青春,做「阻力運動」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沒有時間或運動習慣的人,也可調整飲食、保持充足睡眠。不過,每個人的基因、膚質、身上脂肪與肌肉組成的比例都有所不同。有時候,老化也不完全因為真皮層結構受損而引起,若很在意自己「老態」,建議可至醫美診所做完整檢查,了解真正原因後,再來找到有效的方式解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