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慎防腦中風! 醫列4類食物保護血管

2023/12/24 06:32

醫師提到,燕麥、糙米等全穀類食物,富含鉀、鎂、膳食纖維、維生素等,有助於降低血壓及血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颼颼,加上室內外溫差大,是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好發期。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建議,可食用全穀類、堅果類、豆類製品,以及深色蔬菜,保護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發生。

建議每日食用一手掌堅果

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提醒,肥胖、三高或中老年的族群需特別注意腦中風或心血管疾病問題,因此除了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外,均衡攝取營養,更是預防腦中風與改善心血管健康的長久良方。

●全穀類:可以選擇全穀類或未精製雜糧食材,如糙米、地瓜、燕麥等食物,其富含鉀、鎂、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營養素,有助於降低血壓及血脂,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堅果類:堅果中含有豐富纖維質、鎂、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抗氧化、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因此建議每天攝取約一個手掌量的堅果,也別吃太多以免攝取過量脂肪。

●豆類製品:豆類製品如豆腐、毛豆等,富含鎂與鈣質,可調節神經肌肉功能,以及促進血管健康的功效。另外,植物性蛋白質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也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夥伴。

●深色蔬菜: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能幫助排出多餘的鈉,並達成平衡,使血管平滑肌放鬆,有助於降低血壓,預防腦中風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