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漏尿一查攝護腺癌 達文西微創手術解除大患

2023/12/22 10:12

雷氏空間保留術(綠色)改善攝護腺切除手術後漏尿與性功能障礙問題,提升病人生活品質。(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60歲王先生因排尿不順,常用尿布防漏,就醫竟發現已罹患攝護腺癌。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顧問醫師裘坤元以達文西微創手術,輔以生理回饋儀訓練病人骨盆底肌,不僅順利根除病灶也解決可能的「漏尿」後遺症。攝護腺癌有家族遺傳傾向,病灶可能在5到8年前就已經存在。若有家族病史男性,只要年滿45歲,每年一定要定期做PSA檢查,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都很好。

裘坤元今日表示,王先生就醫檢測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相當高,經切片判定為攝護腺癌,過往攝護腺癌切除手術,不論是傳統開腹或是腹腔鏡手術,通常是經由膀胱前方通過雷氏空間(Retzius space)切除攝護腺,但容易破壞血管神經叢與支撐骨盆底肌肉的相關組織,術後可能有漏尿與性功能障礙問題。醫界為改善切除攝護腺手術後遺症,提升病人生活品質,進一步發展保留雷氏空間的新式攝護腺切除手術。王先生採取保留雷氏空間的手術方式,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從膀胱後側筋膜空隙進入切除攝護腺癌病灶,減少傷害周邊神經與組織,降低術後漏尿與性功能障礙比率。

裘坤元指出,病患還要留意術後漏尿問題。手術前,安排病人學習訓練凱格爾運動,加強骨盆底肌肉能力以避免漏尿,有許多病人覺得凱格爾運動只是夾緊屁股縮肛,沒什麼難度,其實有高達8成病人用錯肌肉反而加劇漏尿。醫療團隊為讓病人能使用正確肌群進行凱格爾運動,術後更安排生理回饋儀介入,透過圖像顯示,讓病人能順利掌握正確肌群鍛鍊,改善漏尿。

王先生指出,從術後一週時需要用到三塊尿布防漏,到術後一個月時,一天只漏尿兩滴,進步很大,最近也恢復晨勃的現象。

裘坤元說明,攝護腺癌手術的3大風險包括術中出血、術後漏尿、術後性功能障礙,另外,病灶是否完全清除,也是病人關心的重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早期攝護腺癌能根除治療的不二法門,攝護腺癌有家族遺傳傾向,病灶可能在5到8年前就已經存在。他建議病人要趕快請兄弟、兒子、孫子甚至堂兄弟等親族男性,只要年滿45歲,每年一定要定期做PSA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