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種「偽蔬菜」食物含醣、熱量大公開! 西谷米拿雙冠

2023/12/23 08:31

西谷米是甜品「西米露」的原料。營養師分享,其熱量、含醣量皆遠超其他5種食物。(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話常說「披著羊皮的狼」指的是偽善者,但營養師張馨云指出,食物界也有「披著蔬菜皮的澱粉」!雖然不是大壞蛋,但多吃可是會增加熱量,不利飲食控制。其中最常見的6種看似是蔬菜,實則卻是澱粉的食物,包含西谷米、地瓜、山藥、馬鈴薯、荸薺和蓮藕,其中,以每100公克計算,西谷米熱量371大卡,碳水化合物90公克,遠遠超出其他5種食物,為熱量、碳水雙冠。

營養師張馨云在臉書專頁「張馨云營養師的食繪宣言」發文分享6款「偽蔬菜,真澱粉」熱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以每100公克計算,除了西谷米是熱量、醣雙冠以外;其次則是地瓜114大卡,碳水化合物25公克;山藥85大卡、碳水化合物18公克。

張馨云分享6種「偽蔬菜」熱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圖擷取自張馨云臉書)

不需恐懼澱粉 但應控制分量、代換食物

張馨云提醒,辨別哪些食物富含澱粉類後,並不是要過於恐懼吃澱粉,而是要有食物代換、份量控制的觀念。例如山藥和白飯都屬於全榖根莖類,富含澱粉,而在每天應攝取的6大類食物額度中,中餐已經吃了一塊80公克的山藥,那麼白飯就可以少1/4碗,這就是食物代換的概念。

另一方面,山藥與白飯的微量營養素還是有所不同,因此替換著吃,也能補充到更多元的營養素,更實際的狀況是,在飲食控制期間,若都只吃一樣的食物難免會感到膩,進而想放棄,因此適時地更換食材,也能讓飲控計畫更容易堅持下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