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至抗寒看過來! 中醫列暖身首要4部位

2023/12/22 20:36

中醫師表示,頭部為諸陽之會,而頭頸間有風門和風池穴,寒邪容易由此入侵,建議戴條圍巾、披肩、毛帽或高領毛衣,確保頭頸溫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2日)為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冬至」。中醫師王大元指出,除了食補外,暖身也很重要,建議著重保暖「肚臍、頭頸、腰背、腳底」4部位,讓全身跟著暖起來。其中像是透過圍巾、毛帽或高領毛衣等禦寒頭頸部;透過襪子、泡湯足療保暖腳底。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自冬至過後,白天就會開始變長,因此古人有「陰極之至,陽氣始生」的觀念,也常將這個概念用在中醫養生,也就是冬至要好好照顧新生成的小火苗,不要讓它冷到熄滅。

不同體質 進補方式不同

對於冬至進補原則,王大元歸納出4要點,分別為「通、清、養、補」,不同體質的民眾,需進行不同的進補原則。

針對「通」的進補原則,王大元建議,若為每天排便不暢、舌苔厚膩,常覺煩躁癲狂、不易入眠者,為痰濕瘀熱的體質,因此就需要「通」。若能在冬天時節排便暢通,效果會更佳,因此像是透過吃高纖維水果或按摩下腹,促進腸胃蠕動。

若是本身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則建議「以清代補」。王大元解釋,罹患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等,過度滋補反造成自體免疫系統亢盛,因此需遵守「清」,如溫服適量的黑糖薑蓮藕茶、四神湯,前者為當蓮藕茶內加入少量黑糖薑,能讓蓮藕的特性由平性中帶入一些溫性,順應整個冬至氣溫的轉變,促進循環以達清解的效果;而後者的四神湯可健脾利濕,維持脾胃的正常運化,將濕邪清除代謝。

本身容易皮膚口乾舌燥、肌膚沒有光澤彈性者,在冬至就可以用「養」的方式,王大元提到,相對於「補」就像一次喝掉一碗水,「養」彷如輕輕的、像噴霧般地滋潤,因此兩者差距在於滋潤程度的輕重。

王大元進一步舉例,可從日常做起,從天然食材中獲得營養,如水梨、白木耳、桃膠、花膠等富含膠質的食品,也可用北沙參3錢、玉竹3錢、麥門冬3錢、生地黃3錢、玄參3錢熬煮成茶飲,飲用後全身會感到滋潤。

中醫師提醒,食用薑母鴨、藥燉排骨、十全大補湯等溫補法時,前提是沒有瘀阻痰熱的體質,不然會越吃越不舒服;示意圖。(資料照)

最後就是「補」,也就是常見的薑母鴨、藥燉排骨、十全大補湯。王大元補充,要使用這類的溫補法,前提是沒有瘀阻痰熱的體質,不然會越吃越不舒服。

四肢冰冷者泡湯足療 刺激穴位

王大元提醒,若想有效讓全身暖和起來,以「肚臍、頭頸、腰背和腳底」的保暖最為重要。其中「背部」為督脈和膀胱經所經過,主管身體陽氣的運行,寒氣多從背部開始入侵;而「腰部」更為命門所在,為人體陽氣之門,命門火衰則畏寒體弱,因此腰背一旦受寒,除了容易引發氣喘、咳嗽,還可能有經痛、腰背痠軟等症狀。

關於頭部保暖的重要性,王大元提及,「頭部」為「諸陽之會」,而頭頸間有風門和風池穴,寒邪容易由此入侵,建議戴條圍巾、披肩、毛帽或高領毛衣,確保頭頸溫暖。

王大元表示,「肚臍」是人體先天氣血匯集之處,肚臍以下到恥骨以上又是丹田的所在、人體真氣匯集之處,因此保暖肚臍周圍,可促進血液循環外,也可溫暖核心體溫。此外,肚臍往下又有氣海、關元兩穴,能夠溫煦和強化男性生殖功能。

針對腳底保暖,王大元指出,「腳底」距離心臟最遠,穿襪子能減少熱能散失。更有古人云:「寒從腳下起。」因此若為體質虛寒、四肢冰冷的人,可以每天泡湯足療,刺激腳湧泉(腳底)、太溪、築賓穴(小腿內側)和足三里、豐隆穴(小腿前側),以養腎固精、減少水腫和活化氣血經絡的運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