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寒流慎防夜間腿抽筋!中醫教4招:按小腿「承山穴」助緩解

2023/12/23 21:01

中醫師指出,想要預防抽筋,可以簡單做腿部伸展、穿襪子睡覺、睡前足浴,睡前也可按摩小腿後側的承山穴,來幫助預防抽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流來襲,不少人夜晚睡覺時,雙腿會發生抽筋痛到醒來。芙曦中醫診所院長王心眉指出,中醫認為,抽筋的病機在於「肝血不足」、「血不養筋」,意即血液不能充分濡養筋肉,使肌肉、血脈、筋骨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進行運作代謝。想要改善,可以簡單做腿部伸展、穿襪子睡覺、睡前足浴,睡前也可按摩小腿後側的承山穴,來幫助預防抽筋。

王心眉在臉書專頁「王心眉醫師」發文表示,抽筋有很多原因,如果一到冬天特別容易抽筋,很可能是血液循環問題。當環境溫度變低,血管會收縮來減少體溫散失,其實是維持體溫的保護反應。周邊血管收縮,流到身體的分支末端的血液就減少,血流量少,自然手腳溫度就會下降。

貧血、體虛者更易抽筋

王心眉說明,假如有貧血問題或者是體質虛弱的族群,末梢血流量灌注會更低,所以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手腳冰冷,寒流時,晚上睡覺就算蓋棉被也不容易暖和起來,甚至在睡夢中會有抽筋的現象。因為夜晚睡眠身體停止活動,體溫會降至最低,如果室內溫度太低,保暖度不足,手足末稍的血液循環下降,肌肉可能會因為過度收縮而導致抽筋。

抽筋是無預警下肌肉不自主的僵直收縮,會造成劇烈疼痛,可能持續數秒或數分鐘,有些人會忽然被疼痛驚醒,甚至隔天也會持續肌肉疼痛,甚至肌肉拉傷。

睡前按摩、泡腳有助預防

王心眉表示,「氣虛血弱」也是手腳冰冷、抽筋的主要原因。「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與血密不可分,氣不足以推動血液,血少則氣虛,兩者互為因果。她表示,中醫說的「氣」可能有點抽象,簡單來說就是「power」,沒有力量就無法將血流灌注至末稍,手腳就很難暖和。若想要改善夜晚腳冷抽筋,可以:

腿部伸展:睡覺前做簡單的拉伸,放鬆緊繃的小腿肌肉,可以降低抽筋的機率。坐姿腳伸直,身體與軀幹呈90度,手扳腳掌往身體方向拉伸。

睡前按摩:放鬆小腿肌,可以按壓小腿後側人字正中的承山穴,幫助預防抽筋,也可舒緩抽筋後的疼痛。

注意小腿保暖:穿上襪子睡覺,避免足部受涼,要注意襪子不可過緊影響血液循環。

睡前足浴:用40°C左右的溫熱水泡腳,促進足部末梢血液循環,也可以放鬆身心幫助睡眠。

中醫師指出,按壓小腿後側人字正中的「承山穴」,能幫助預防抽筋,也可舒緩抽筋後的疼痛。(資料照)

王心眉提醒,半夜腳冷、抽筋的原因很多,服用特殊藥物、懷孕、貧血、虛弱等都有可能,也可能與體內血液電解質不平衡、缺鈣有關;過度激烈運動、長時間步行或游泳,肌肉過度疲勞也很容易在夜晚睡眠時,出現抽筋症狀。如果症狀一直無法改善,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