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瘤治療利器 衛福部核准創新「電場治療裝置」

2023/12/21 17:34

創新「腫瘤電場治療裝置」今年獲得衛福部核准。(再鼎台灣醫藥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每年約新增400例膠質母細胞瘤(GBM)個案,確診時就像被宣告死刑,存活率只剩下1年至1.5年,隨著醫療進展,可控制腫瘤生長的「腫瘤電場治療裝置」成為最新國際標準治療,衛福部近日也核准創新「腫瘤電場治療裝置」,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前理事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指出,使用「腫瘤電場治療」搭配化學治療,患者2年存活率接近5成,且5年存活率倍增,為治療帶來新曙光。

魏國珍說,腦瘤當中有1/3屬於原發性惡性腫瘤,其中半數都是惡性的膠質母細胞瘤,常見症狀有頭痛、語言障礙等,不過也有人完全沒有症狀。膠質母細胞瘤好發於男性,診斷時的中位數年齡為64歲,正是退休該享清福的年紀,由於膠質母細胞瘤異質性高、復發率高,且因血腦屏障存在,使藥物治療選擇有限,即使接受手術切除腫瘤,同步化療、放療、標靶三管齊下,總體存活期仍難超過1.5年。

膠質母細胞瘤也不乏年輕案例,1名30多歲的男性台商就醫檢查發現左腦長了膠質母細胞瘤,先在中國上海開刀,但沒多久就復發,只好急奔回台進行二度手術,經評估後決定接受國際間已列為標準治療的電場治療裝置,延長不復發時間。

魏國珍說,電場治療裝置主要利用電極貼片在頭部製造一個交流電場,影響腫瘤的有絲分裂速度,在對正常腦組織沒有影響的狀況下,控制腫瘤生長。

林口長庚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先前已針對10多例膠質母細胞瘤病人,專案申請使用電場治療,年齡介於30多歲到60多歲,該台商是最年輕的病人,接受治療後效果明顯,存活期拉長至3年。

魏國珍說,根據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使用創新「腫瘤電場治療」搭配化療,患者兩年存活率接近5成,而5年存活率相較單用化療更從5%倍增至13%。目前「腫瘤電場治療」核准適應症為已接受手術、放射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的新確診或復發性成年膠質母細胞瘤患者,有別於以往治療方式患者需頻繁奔波往返醫院,創新「腫瘤電場治療」操作簡易並可隨身治療。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左)與再鼎台灣醫藥總經理黃偉毅分享膠質母細胞瘤治療新突破。(再鼎台灣醫藥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